中国代表呼吁加强合作遏制恐怖分子跨国流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倪红梅 顾震球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5-30 11:44

新华社联合国5月29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9日表示,为有效遏制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跨国流动,应大力加强多双边国际合作,通过分享情报资源、边境管控执法合作及金融监管合作等共同应对这一挑战。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打击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问题举行会议。刘结一在发言时说,近来,外国恐怖主义参战人员数量显著增加,流动频繁,危害日益突出,已成为当今国际反恐努力的新课题和新挑战。为有效遏制其跨国流动,应通过多双边机制大力加强国际合作。

他说,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及相关国际机构优势,尽快建立反恐数据库,分享情报资源;各国尤其是冲突周边国家应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切断恐怖分子流动;各国应加强金融监管合作,阻断恐怖融资渠道。

刘结一说,国际社会应采取有力措施打击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发布恐怖暴力音视频、传播极端思想、招募人员、筹集资金和策划实施恐怖活动。各国政府应切实落实联大及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强互联网领域监管。

他表示,中国将继续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加大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力度。同时,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推进多双边反恐合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反恐物资和能力建设援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