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祭出核武焦虑啥?像梦游一样走回冷战思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张红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11 23:29

拉拢伙伴为其冲锋

没人相信核战争会真的爆发。

“英国本身就有核武器,美国声称要在英国部署核武器,主要是个姿态。”沈丁立说,“其目的是希望俄罗斯见好就收,不要在克里米亚部署战略核武器。这相当于说,你要增加我们的不安全感,我们就要增加你的代价。”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美国积极加强与英国、日本、韩国等国的军事合作,也是其“站在后方领导(lead from behind)”战略的体现。

“美国确实感觉全球到处都是问题,要保证其全球领导地位,美国就必须插手,但是其力量已经不够了。事实上,从阿富汗战争开始,美国采用的就是一种‘我领导下的多边主义’。美国站在后方指挥,让盟友们冲锋在前。”刘学成说,“事实上,日本、菲律宾、越南等总在挑事的国家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

此次美国扬言要在英国部署核武器,刘学成认为是“一箭多雕”的做法:“既可以做出姿态威慑俄罗斯,又可以借机拉近美英同盟关系,改变英国与欧美若即若离的关系。”

近年来,欧洲、中东、亚太地缘政治呈现动荡态势。专家指出,固然与这些地区权力结构的复杂性以及众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密切相关,但它们的共性特征之一在于其地缘政治紧张均与美国的全球战略调整密切相关。究其根源,还在于美国对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的战略焦虑。

为延缓霸权衰落,美国使出浑身解数。如今,站在后方领导盟友使用核威慑似乎成了美国的最新招式。有分析指出,美国身子进入了21世纪,但是脑袋还停留在20世纪,所以走来走去,像梦游者一样最后又走回了冷战思维。(张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