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不受核谈判期限限制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定都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13 23:38

新华社德黑兰6月13日电(记者杨定都)伊朗总统鲁哈尼13日表示,伊朗不受核谈判期限限制,希望以此达成完善的伊核问题最终协议。

鲁哈尼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不想拖延时间,但为了达成完善的协议,我们不愿意把自己限制在特定的时间段内。”

鲁哈尼说,如果对方不提出新的要求,各方是可以在既定的时间框架内达成协议的。他指责西方不断提出新要求,导致更多讨价还价,使谈判过程变得更加漫长。

当天,鲁哈尼还表示,伊朗愿意接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该附加议定书赋予核查人员临时通知进入核设施的权利。他说,伊朗接受附加议定书,向国际社会证明伊方有诚意提高核计划透明度。

不过,鲁哈尼强调,伊朗不会允许他人以附加议定书的名义,窃取军事和科技机密。

此前,伊朗核谈判代表、伊副外长阿拉格希曾表示,由于缺乏互信,伊核问题谈判近期进展艰难,难以在预定的6月30日截止日期前达成协议,很可能延期。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西方国家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各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后来又将谈判期限延长至今年6月底。今年4月2日,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及欧盟在洛桑发表共同声明,就伊核问题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5月12日,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始,为在6月30日前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进行外交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