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安倍谈话或作为安倍个人见解发表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秀玲 冯武勇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2 13:41

新华社东京6月22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据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政府内部人士透露,原定于今夏发表的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或将不提交内阁审议,转为以安倍“个人见解”形式发表。

战后50周年发表的“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发表的“小泉谈话”都是经过内阁审议,获得阁僚全员一致通过后发表的首相谈话,代表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场。若“安倍谈话”转为以“个人见解”形式发表,其作为首相谈话的分量将大幅减轻,官方色彩也将淡化。

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内部人士的话称:“首相并不拘泥于形式,谈话内容更为重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多次暗示,不会在“安倍谈话”中加入“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和反省”等字眼。但由于执政联盟公明党以及自民党内部存在要求将特定字眼写入谈话的呼声,将谈话提交内阁审议可能导致最终谈话内容出现妥协,而安倍不愿在谈话内容上做出让步。

《日本经济新闻》称,为凸显个人特色,安倍决定放弃将谈话作为内阁决议提交,以换取发表没有“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和反省”的谈话,最大限度反映其个人见解。

中韩两国对“安倍谈话”内容表示严重关切,日媒分析称,安倍此举同时意在缓解中韩两国的反对,但降格为“个人见解”并不能保证中韩不会反对。日本政府内部也有意见指出,“安倍谈话”应该向中韩有所让步,争取作为内阁决议成立。

《日本经济新闻》称,政府内部有方案建议,在8月15日之前发表“安倍谈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