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宣布启动打击地中海人口走私行动计划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珺 孙奕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23 06:12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2日电(记者周珺 孙奕)欧盟成员国外长会22日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宣布启动在地中海打击人口走私贩运的“欧盟地中海海军”行动计划。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说:“欧盟从未如此重视移民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打击从移民的苦难中获益的商业模式。但这只是欧盟一个更广泛战略中的一部分。”她表示,欧盟将与非洲国家尤其是萨赫勒地区国家合作,并与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共同应对移民问题。

“欧盟地中海海军”行动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重点监测和评估地中海人口走私和贩运网络;第二阶段将展开行动搜索和检查可疑船只;第三阶段将逮捕人口走私和贩运者,并对船只及相关资产进行处置。

当天会后发布的公报指出,目前只是宣布启动第一阶段行动。考虑到联合国的授权和有关沿海国家的意见,欧盟将评估何时展开第二阶段行动。

欧盟5月18日决定采取军事行动打击地中海人口走私活动。该行动的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欧盟初期为这一行动投入1182万欧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27日在布鲁塞尔表示,使用军事手段打击偷渡效果有限,需通盘考虑偷渡者的来源地、中转地、目的地等因素,以全面应对偷渡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