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山富市:对安保法案有强烈危机感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秀玲 冯武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7-29 21:43

新华社东京7月29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9日在东京说,他对安倍政权在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充满危机感。他呼吁政府守护和平宪法,以外交对话手段解决纷争。

村山当天在外国记者协会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宪法不承认集体自卫权,和平宪法保护日本70年来免遭战火。在大多数宪法学者指责安保法案违宪、众多国民反对的情况下,即便首相也不能随便修改宪法解释。”

本月23日,村山在国会前举行的集会上发表演讲反对安保法案。他在29日的记者会上说,对安保法案的强烈危机感促使他参加这次集会,很多国民已经意识到不能把日本的未来交给国会,要发出声音来影响政治。他称赞反安倍市民运动是改变日本的巨大力量。

村山批评安倍政府强调日本周边安保环境变化、为此渲染“中国威胁论”。他说:“中国从一个被侵略国家发展为不可忽视的大国,其建设成果的取得有赖于和平的发展环境。日中两国不能再战,通过外交手段防止问题发生、避免危机升级是历史教训。”

村山还回顾了1995年发表“村山谈话”的背景。他说,战后50周年时,日本的内政外交面临种种问题。“如果不向亚洲人民展示日本不走军国主义老路的决心,就无法消除亚洲各国的担忧,难以获得他们的信赖。日本可能在亚洲遭到孤立。”

他指出,“村山谈话”发表后得到中国、韩国、美国甚至欧洲各国的高度评价,“村山谈话”使历史问题有了比较好的结论,日本也因此得以翻开新的一页。

村山再次强调,“村山谈话”不只是首相个人的谈话,而是经内阁决议代表了日本政府官方立场,并得到此后历届内阁的继承。

村山指出,安倍首相充当了历史认识的反面教材。安倍有关“侵略在国际上没有定义”“不会全部继承,而是总体继承‘村山谈话’”等发言,使一度被日本社会忽略的“村山谈话”再度成为舆论焦点,也激发了年轻一代了解历史的兴趣。

199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日本首相的村山富市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谢罪,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