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地震百日见闻:废墟上的希望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盛平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02 23:56

废墟上的希望——尼泊尔地震百日见闻

25岁的尼泊尔女孩索菲亚·斯雷斯塔最近很忙。月底,她要参加两场志在必得的考试——摩托车驾驶证考试和公务员招聘考试。

100天前发生的大地震,正在逐渐离她远去。

在4月25日的强震中,索菲亚的好友在惊恐中跳楼,导致脊柱严重受伤,成为尼泊尔全国2万多名伤者中的一员,目前正在印度接受治疗。

索菲亚的姐姐也是地震受害者。今年6月初,她的姐夫作为医生搭乘直升机参与救援,不幸机毁人亡。之后,索菲亚花了大量时间帮助姐姐照看一儿一女。如今,他们也逐步适应了新的生活。

苏菲亚的故事是加德满都谷地数百万人生活逐步回归正常的一个缩影。

“4·25”大地震是尼泊尔80多年来发生的最大自然灾难,造成全国约9000人死亡,该国的重要经济支柱旅游产业也受到重创。

在加德满都市中心的旅游集散地泰米尔,外国游客依旧很少。马亨德拉在泰米尔经营着一家位置显眼的音乐商品店,已有十多年。他告诉记者,过去一个月可以挣到约8万尼币(约合人民币5000元),现在一个月的收入不到之前的十分之一,还不够付房租。

记者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驻尼泊尔代表处了解到,南航将从今年9月底开始将广州至加德满都的航班由一周两班增加到一周三班,并从10月中旬开始增加到一天一班。这虽然不及地震之前的一天两班,但也显示出南航对尼旅游业复兴有信心。

作为尼泊尔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加德满都谷地的重建和复兴正走上正途,但在许多偏僻的重灾区,情况还很不理想。

连接中国西藏樟木口岸和加德满都的阿尼哥公路全长114公里,由于受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的冲击,距离西藏30多公里的路段路况非常糟糕,最后10公里已无法行车。步行两个小时后,记者来到与西藏樟木镇隔河相对的柯达里镇,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100多米长的街道,看不到一栋完整的建筑,地面到处是巨石和瓦砾。

在徒步返回的路上,记者遇到50岁的小卖部老板比尔·拉姆。他说,自己在这里开店4年多了,半数左右的货物来自中国。地震后,没有货源,生意惨淡,营业额不及地震前的一成。

拉姆说,现在电台、报纸、手机信号都没有,日子很难过。他希望一切尽快好起来,等9月雨季一过,自己把房子修好,就再也不用睡帐篷了。

尽管灾区重建举步维艰,但废墟上升腾着希望。尼泊尔人相信能够凭借勤劳的双手,重建往昔的家园。

(新华社加德满都8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