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为何对遭美窃听装聋作哑 民众讽仆从心态

来源:新华社作者:冯武勇 刘秀玲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03 21:04

日本政府为何对遭美窃听装聋作哑

新华社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

维基揭秘网站7月31日曝光美国政府监听日本政要、重要政府机构和大企业等。但日本政府的反应却令人大跌眼镜,没有抗议,没有诉苦,甚至还有政府高官对美国的行为表示“理解”。

日本政府的态度,与此前同遭美国窃听的德法政府形成鲜明对比。本来堪称“窃听风暴”的外交丑闻,在日本居然被轻描淡写成“大水冲了龙王庙”。从中折射出,战后70年,日本和美国的不平等关系故态依旧。

美国窃听肆无忌惮

维基揭秘网站根据拿到手的美国机密文件发布报告说,有5份标注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文件涉及监听日本,其中4份标注为“绝密”,所涉监听对象的电话多达35个。

文件没有明确提及监听对象是否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但涉及安倍内阁现任经济产业大臣宫泽洋一、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及内阁官房长官的秘书官等人。此外,三菱商事、三井物产等日本大型商社旗下能源相关部门的电话也曾遭监听。

据维基揭秘网站说,美国国安局对日本的窃听早在2007年安倍第一届内阁期间就已进行。窃听内容包括日美关系、日美农业贸易和汽车零部件贸易谈判、气候变化谈判中日本政府的立场等。

“文件展示了美国监听日本政府的深入程度,从众多日本政府部门和民间机构收集并分析相关情报,”维基揭秘网站指出。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在一份声明中还指出,美国人还把从日本打探到的相关情报分享给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即所谓“五眼联盟”。

主要媒体集体沉默

美国窃听日本政府一事曝光后,并没有像此前美国窃听德国、法国丑闻那样在当事国之间掀起一场外交风暴。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如果监听属实,日本作为同盟国极为遗憾。他还强调,日本的保密措施万无一失,不会有机密泄露。

虽然有日本媒体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的话报道说,日方如确认被窃听一事属实,将向美国提出抗议。但几天过去了,日方仍没有公开表示抗议,有政府人士甚至还强调此事不会影响日美同盟间的信赖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在例行记者会上也确认,美国没有收到日本方面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抗议。

日本政府对窃听事件的反应与德法等美国在欧洲盟友形成鲜明对比。2000年前后,“五眼联盟”的大规模商业间谍活动曾引来欧洲多国抗议。近期,在维基揭秘等曝出美国国安局监听多名法德政府首脑后,法德均向美国提出了严正交涉和抗议。被曝手机遭美国监听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直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抗议。

不仅日本政府“装聋作哑”,日本主要媒体也“集体沉默”,仅在报纸不起眼的角落里对窃听事件一笔带过。亲安倍政府的《产经新闻》甚至在8月1日一篇报道中援引日本政府高官的话称,在情报领域,首相和阁僚遭到窃听是正常的事情,日本政府不认为是个问题。

民众嘲讽仆从心态

美国在窃听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以及安倍政府逆来顺受的对美仆从心态,招致日本民众猛烈抨击和嘲讽。

《东京新闻》2日说,美国的情报战不讲情义,为了国家利益对盟国政府都会展开窃听。另一方面,美国常以窃取美国企业信息为由指责中国等国,而此次窃听事件显示了美国在情报战中的双重标准,美国有责任对此做出解释。

按照日本政府和主要媒体的一贯作风,这次窃听日本的如果是其他国家,他们恐怕会吵翻天。而现在出奇的沉默,实际上正是日美不对等地位的写照。

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教授金子胜对安倍政府的装聋作哑极为不满。他在社交媒体上说:“默克尔抗议了,日本没有任何抗议的表示,安倍首相是美国的奴隶吗?日本简直是美国的属国。”

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指出,面对同样的事件,德法首脑向美国强烈抗议,警告此类举动将损害同盟关系,而日本政府最多发个照会了事,“被美国拔掉骨头的日本,连抗议都不敢”。

历史学者山崎雅弘嘲讽说,安倍整天叫嚣着要摆脱“战后体制”,一旦对手是美国政府,马上变成了“一条乖乖的小狗”。

(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