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日本民众在国会大楼前抗议安保法案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秀玲 沈红辉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30 20:36

新华社东京8月30日电(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12万日本民众30日下午在东京日本国会大楼前举行反对安保法案抗议集会,“安倍下台”“废弃安保法案”等口号响彻国会大楼上空。

这是近来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集会开始前一小时,国会大楼前已是人山人海。由日本各地男女老少组成的抗议人潮不断从四面八方涌来,国会大楼前人行道、车道以及附近公园被抗议者挤得水泄不通。据主办方统计,共有12万人参加了抗议集会。

抗议者们手持各种标语,在雨中一遍又一遍地呼喊“法西斯不可容忍”“撤回安保法案”等口号。

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生活党与山本太郎和伙伴们”共同代表小泽一郎分别在集会现场发表演讲。4名在野党代表再次对安保法案进行批判,呼吁团结一致推翻安倍政权、撤回安保法案。

由日本妈妈们组成的“妈妈会”代表池田凉子在集会上发言,她结合自己向安倍政府递交妈妈们的近两万封意见书时遭到冷遇的经历指出,“安倍政权没有倾听民意的窗口”。她表示,“孩子并不是为了杀戮而出生”,“妈妈们不会再继续沉默”。

来自日本千叶的抗议者布施女士说,安倍政权是近年来日本最糟糕的政权,“安倍不倾听国民的声音,一意孤行,必须让安倍下台”。

据主办方介绍,当天在大阪、名古屋、冲绳、广岛等日本各地共计300多个地点都举行了反对安保法案的抗议集会。

日本众议院今年7月强行表决通过了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相关法案。法案核心是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折,意味着日本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