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共同呼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31 03:07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世界各国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

二战后,国际新秩序在《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文件基础上建立,保障世界和平与发展、人类安危福祉。

2014年,抗战胜利纪念日被写进国家法律;同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2015年9月3日,中国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显示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决心。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拉林:

中国本次阅兵将是一次非常伟大的事件,具有重要的标志性和历史意义。阅兵将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中国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本国领土上牵制了大量日本军国主义力量。同时也彰显出,中国反对一切试图篡改、歪曲二战历史、挑战战后秩序的行为。作为当今世界强国之一,中国在国际事务处理中具有很大影响力,也越发成为负责任的、值得尊敬的国际社会一员。

日本知名历史学家、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缬厚:

抗日战争是一场终结侵略、证明人民的团结和勇气、实现和平的战争,中国即将举行的系列纪念活动是重温这一历史的机会。纪念活动不仅弘扬中国国威,还将成为世界人民共呼“反帝国主义、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口号的绝佳机会。阅兵式的意义在于表明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实现和平的坚强意志,绝不是炫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武力。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文安立:

中国是二战期间抵抗侵略的主要国家之一,不仅在东亚地区,对全球范围来说也很重要。中国人民的牺牲对终结二战作出了重大贡献。我认为开展二战纪念活动很有必要。我们需要了解这场战争是因为法西斯主义、民族主义以及侵略而引发的。对于战争冲突最好的防御就是互动,不仅是政府层面的互动,还有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互动。

印度尼西亚《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

当今国际环境总体是和平稳定的,而保障这种局面的就是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有助于保障国际秩序的长治久安,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提供和平的外部环境。而日本政府高官参拜靖国神社、否定“慰安妇”存在等种种举动,反映出日本国内军国主义势力意欲“死灰复燃”,企图否定二战胜利成果、推翻现有国际秩序。中国政府通过举行阅兵和其他相关活动,维护二战胜利成果,有助于警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车在福:

纪念活动有利于唤醒国际社会对日本安倍政府歪曲历史的警觉,呼吁国际社会共同警惕日本右翼势力的右倾化和对历史事实的挑衅。虽然据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出席纪念活动,但中国向日发出邀请的姿态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的自信心和和平外交的方略。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