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漫画家希克和他的“一个人的军队”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超群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2 23:12

新华社洛杉矶9月2日电 1945年,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印发了一本鼓舞士气的小册子,封面漫画赫然醒目:画中是德国希特勒、意大利墨索里尼和日本裕仁天皇三人头像,前两人头上被红叉标记,漫画下方写有“两个已经倒下,击败最后的敌人”。战火中,成千上万美国士兵怀揣这本小册子,拿起武器,走向与日本法西斯抗争的战场。

这幅漫画的作者就是阿瑟·希克。1894年生于波兰一个传统犹太家庭的阿瑟·希克,他的母亲和兄弟均在二战中遭纳粹德国迫害死于设在波兰海乌姆诺的“灭绝营”。二战期间,希克积极为书报做插画,他的画作主题鲜明有力,希望用插画发出反对法西斯暴行的呐喊,他也因此被称为“一个人的军队”。

随着战争的结束和1951年希克过世,他的作品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而居住在美国加州小城伯灵格姆的犹太学者欧文·昂加尔自1990年起开始收集希克的作品,并致力于使这些画作重新回到时代舞台。

昂加尔收藏有希克的日记、信件和数百幅原画,并建立起一个专门存储希克资料的电子数据库。目前作为“阿瑟·希克社团”的主席,昂加尔每年都要在世界各地进行上百场演讲,传递关于希克的信息。

“阿瑟·希克认为自己是一名拿着画笔的战士,我觉得我也从精神上加入了他的军队,借助他的作品传达对和平、正义的追求和对丑恶、不公的抨击。让希克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这是我奋斗的目标,”昂加尔告诉记者。

希克一生作画近5000幅,二战期间他创作了大量抨击德、意、日法西斯的插画和政治漫画,被视为美国反对纳粹的先锋艺术家。

昂加尔介绍说,“1939年欧洲地区二战爆发后,希克的创作重心转向绘制抨击纳粹德国和其他法西斯国家的作品。战争的紧迫性促使希克创作出比以往其他时期更多的作品,他在这段时间几乎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工作,仅20世纪40年代的头五年希克就创作出近2000幅各式插画”。

据统计,从1942年至1944年,有近一百幅希克的作品出现在纽约的海报上,他的画作还被张贴在500多个美军营地休息区作为鼓舞斗志的宣传品。

二战期间希克作品的影响力之大,甚至让希特勒悬赏重金追杀他。“我曾读到一篇希克被一个高中生采访的文章,当时高中生问希克,希特勒对你的头颅明码标价,这是真的么?希克回答道,这是真的,但你知道么,我也给他的头颅明码标价了。高中生问希克,那你会给多少钱?希克回答10分钱,希特勒的头颅只值10分钱,”昂加尔讲到。

值得一提的是,阿瑟·希克的画笔不仅描绘了战火下的欧洲,亚洲战场也成为其重要画作题材。1937年,日军侵略中国时,希克非常关注中日战况,称日本是“东方的纳粹”,并用讽刺漫画揭露日本的罪行。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后刊发的第一期《时代周刊》封面,即刊登了希克绘制的一幅时任日本联合舰队总司令山本五十六的肖像,他在画中将其描绘为“来自日本的侵略者”。同年,希克向纽约华人抗战募捐组织捐出50美元,这个数目在当时相当于很多人一个月的工资。

“战争已经过去70年了,我为何如此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希克和他的作品?这是因为邪恶、不公和压迫从来没有远离我们,因为自由和公正是人类永恒的价值。我们必须不断为它们作斗争,”昂加尔说,“发生在70年前的历史让年轻人有距离感,而优秀的艺术作品能够促使他们探究作品背后的故事。我们需要了解历史,这对当今和未来至关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