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俄罗斯参阅方队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恺、王经国、王聪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3 15:20

“大象”部队

——走近俄罗斯参阅方队

这是一支历史悠久、声名显赫的军队,但在脱掉仪仗礼服之后,年轻的官兵戏称自己是“大象部队”。

新华社记者与俄罗斯参阅方队官兵零距离接触,揭开了他们的神秘面纱。

声名显赫

“我们是莫斯科卫戍区第154独立警卫团下属的仪仗部队,相当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军仪仗队,是名副其实的荣誉部队。”俄参阅方队领队亚历山大·库罗夫说。

他说,仪仗官兵们参与了俄罗斯几乎所有重大的国事活动,比如莫斯科红场阅兵,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等。

俄方资料显示,第154独立警卫团组建于1979年12月17日,下属的仪仗连成立于二战时的1944年,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是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

目前,第154独立警卫团下辖两个独立警卫营,一个仪仗营,一个汽车连,一个保障连,一个军警连,一个扫雷组及其他部队。

在一年一度的“5·9”红场阅兵式上,拉开阅兵大幕的正是第154独立警卫团仪仗营官兵。

俄参阅方队队长德米特里·博布罗夫说,所有队员都经过了严格挑选,先要在各自城市通过初选,到了莫斯科之后再对身体情况、政治条件进行更加严格的甄选,队列动作做得不漂亮的队员将被淘汰。

俄国防部公布的资料显示,仪仗营已经为超过3.5万场重要活动执行仪仗司礼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