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积极评价中国反腐败斗争成果:决心坚定 成效显现

来源:新华社作者:谢琳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1-14 22:49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赢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海外专家表示,中国领导人反腐败决心坚定,成效显现,中国的反腐势头将会继续下去,并更加注重国际反腐合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说,经过3年的反腐,中国共产党的党纪以及中国的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三公消费下降,老百姓对官员的印象有了改善,反腐成绩有目共睹。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安德烈·伊万诺夫说,中国反腐败斗争效应显现,目前看取得了完全成功,扭转了中国官场风气。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雅科夫·贝格尔说,中国领导人在根除腐败毒瘤的斗争中意志坚定,目标明确,坚持不懈,赢得尊敬和赞许。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经济学家马尔斯·萨利耶夫说,中国共产党遏制腐败的坚定决心令其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成就,政府官员更加廉洁奉公,时刻提醒自己做好社会榜样和道德模范。中国反腐的经验和努力值得诸多国家借鉴。

印度尼西亚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说,持之以恒的反腐行动不仅让共产党在中国百姓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通过积极参与全球腐败治理彰显了中国推动国际法治的大国担当。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者阿尼塔·基姆巴认为,一个注重改革、强力反腐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获得提升,同时也有利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英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说,中国反腐行动的规模和严厉程度告诉我们,中国有决心竭尽全力铲除腐败。他认为,中国这一反腐势头仍会继续下去。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中国领导人打击腐败的决心没有改变,承诺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中国将完善法律框架,提高道德水平。

希腊欧洲及外交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佐格普洛斯说,中国的反腐败运动不但有助于提升其国际形象,也向中国人民发出了一个明确信息:中央政府尊重平等,决心根除贿赂。中国的反腐败政策的影响超越了社会和政治层面,反腐败斗争和经济“新常态”战略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兼经济学家詹姆斯·劳伦森认为,中国领导层将反腐倡廉放到如此突出的地位,正是因为他们意识到,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必须来自私营部门主导的创新。反腐倡廉将更加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分配。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认为,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非常重要,群众的监督是基层反腐不可或缺的力量,因而应当动员群众更多地参与到反腐工作中去。对于中国在海外的追逃追赃工作,许多国家对于中方的努力都乐见其成,希望中国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相关国际法的制定,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邝锦荣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在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上,普遍性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那么,如何进一步深入反腐必将是中国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相信中共中央和全体党员将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参与记者:马玉洁、胡晓光、陈瑶、郑世波、王守宝、丁小溪、张建华、郑斌、张小军、赵博超、林昊、李颖、陈家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