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驻华大使:习主席访埃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储 吴中敏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20 12:05

习主席访埃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访埃及驻华大使马吉德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储 吴中敏)埃及驻华大使马吉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埃及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埃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马吉德说,这是12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埃及的首次访问,此前,埃及总统塞西曾两度访华。2014年12月塞西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签署声明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间的高层互动证明埃中友谊历久弥坚,两国关系不断前行。

马吉德表示,埃及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一带一路”中的重要站点,多条联结埃及和其他地区市场的空中和水路通道有利于缩短贸易周期、节省运输成本。“一带一路”将打开埃及与中国贸易、投资和项目合作的大门,有助于平衡中埃两国贸易逆差。“从经济层面来看,这对双方都是极为有利的。”

“一带一路”也涵盖着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马吉德说,中国和埃及都是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旅游资源独一无二。对埃及而言,旅游业不仅是增加国民收入的资源,也是促进埃方与各国文化交流、深化彼此理解的重要途径。他表示期待埃中进一步加强旅游领域合作,以深化两国友谊,实现互利共赢。

马吉德高度评价中国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维护中东地区稳定方面发挥的作用。他说,中国推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长期在巴以和平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为推动叙利亚、利比亚、也门危机的解决付出了巨大努力,并积极斡旋南北苏丹问题。

他表示,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需要依靠政治途径而非军事手段,而中国所发挥的作用有利于促进地区格局的平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