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俄罗斯正在克服经济困难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晓光责任编辑:吴昊
2016-02-09 23:56

新华社莫斯科2月9日电(记者胡晓光)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说,俄经济没有发生灾难,现有困难正在克服之中。

俄总统新闻局通报说,普京当天是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独立工会联合会主席什马科夫时发表上述评价的。普京说,俄经济形势目前一方面不同寻常,但同时“谢天谢地,没有发生任何灾难”。

他表示,目前困难是存在的,俄政府正在努力加以克服,并取得最好的或令人满意的结果。

塔斯社9日公布了2016年俄政府扶持经济计划草案,根据该文件,稳定社会经济形势措施需花费8277亿卢布(约合107亿美元)。俄总统新闻局宣布,普京计划10日与俄政府成员讨论保障2016年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行动计划。

去年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探,对俄经济构成持续压力,外界普遍认为其经济形势今年或将继续衰退。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今年1月在盖达尔论坛上说,俄经济正遭遇十年来最严峻挑战,经济形势复杂、但可控,应在能源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做好最坏的打算。

普京近期连续几次发表谨慎乐观言论以提振国民信心。他去年12月在年度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经济危机最高峰已经过去。今年1月26日,他在听取俄经济部长乌柳卡耶夫汇报工作时表示,俄预算赤字低于预期,银行储备充足,债务水平低,这为今年改善经济形势创造了有利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