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德国全民阅读的背后

来源:新华社作者:郭洋 唐志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5-03 15:30

兴趣培养幼龄起

德国人为什么爱看书?不少德国人对记者提及“传统”。在他们看来,读书是一种代代相传的习惯。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会通过朗读故事等方法将孩子带进书的世界。

整个德国社会非常注重儿童阅读兴趣的培养。全德共有上万名提供朗读服务的志愿者,一些家长会自发捐款为班级设立图书角,书展上也总能见到老师把课堂搬来,带同学们体验读书的乐趣……

据雅努什-科尔恰克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几乎每天都有专为孩子们举办的活动,如图画书放映、故事朗读、图书馆使用介绍等。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机构是图书馆的合作伙伴。

德国出版社和书店也十分重视从小培养未来读者。不少书店会在开学之际,为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提供包含书籍和课程表在内的“阅读包”。

德国阅读基金会开展的“阅读起步——阅读的三个里程碑”项目得到德国政府的资助。该项目分别通过儿科医生、图书馆和学校为1岁、3岁和6岁儿童发放相应的阅读礼包,礼包中除了适合相应年龄段儿童阅读的书籍外还附有家长指南,指导父母更科学地为孩子朗读故事。

此外,阅读基金会还通过举办朗读日、赠送书籍等活动唤起人们对阅读的兴趣。

阅读基金会说,对个人而言,没有阅读能力,成功的学业和事业就无从谈起。从更大的意义来说,国民阅读成风将为国家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