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欧洲防务合作面临“洗牌”

作者:倪海宁责任编辑:崔白露
2016-07-04 11:22

原标题:欧洲防务合作面临“洗牌”

■倪海宁

受制于北约的存在以及各成员国之间的纠葛,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一直是欧盟一体化三大支柱中的“短板”,同有声有色的经济与货币联盟、司法与内务合作相比,一直波折不断。其中的“高端领域”——防务一体化进程,更是进展缓慢,全球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欧债危机,也从预算角度波及到了欧洲的防务合作。6月24日,英国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将给欧洲防务合作前景带来新的冲击。

最直接的影响,是欧盟的共同防务建设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柱。英国因其核大国地位和较强的海外远程军事投送能力,在欧洲防务一体化进程中一直具有重要影响。上世纪90年代末,欧盟共同防务机制——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正式启动时,英国曾经扮演了关键性角色。欧盟失去英国这个军事强国,其整体防务能力乃至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都将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英国在防务上一直坚持“北约第一”“对美协调至上”的原则,对于欧盟防务一体化总是不热不冷,只能算“重要参与者”,却绝非不可或缺的“核心”,所以,欧盟的防务一体化进程不会因英国的中途退场而大幅倒退。相反,本次公投虽撕裂了欧盟,却也在撕裂英国自身——握有重要防务资源的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就有声音要求同样以公投方式脱离英国并融入欧盟。这一主张如果变成现实,将在相当程度上动摇英国的传统军事强国地位,降低英国脱欧对欧盟防务合作的侵蚀作用。

英国脱欧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首次逆转,将极大鼓舞全欧范围内的疑欧及脱欧势力,但也将促使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人们进行深刻的反思,展现更大的团结。现实中,欧洲要有效应对难民涌入、恐怖袭击和乌克兰危机等多重安全威胁,只有继续全面深化一体化才能“抱团取暖”,加强防务合作也是题中应有之义。综合来看,欧洲防务一体化进程“前行”的概率仍高于“倒车”。

事实上,近日一些对共同防务政策有所期待的欧盟成员国已表示,没有英国的掣肘,防务一体化进程有可能获得新突破。鉴于防务议题的敏感性和成员国利益的庞杂,以及欧元区各国因欧债危机倒逼而“多速行进”的经验,欧盟很可能将真正愿意往前走的部分“志同道合”国家聚集起来,由法德牵头另组一个防务领域的“核心欧洲”作为“先锋集团”,其他外围国家待时机成熟后再跟上来。

欧盟在未来防务建设取向上,或将更多带有在美俄之间平衡的色彩。美俄两国是对欧洲防务影响最大的外部因素。英国以脱欧削弱了欧盟,无形中使北约在欧洲安全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得到进一步凸显。然而,在北约与俄罗斯紧张对峙的时刻,不少欧洲国家却不得不分心应对英国“出走”带来的震荡,这并不利于美国“战略东移”。欧盟国家虽与俄罗斯缺乏互信,但慑于俄强大的军力和“天然气大棒”,对俄立场一向比美国更为务实。一贯坚持“分化美欧”原则以减缓西向压力的俄罗斯,深知欧盟防务联合步伐一向迟缓且带有“对美独立”的属性,为获得更宽松的战略环境,也定会乐见其成。

可见,欧盟的防务联合将经历“洗牌”,但不会轻易“崩盘”。不确定性增大,也许是英国“脱欧”对素来波诡云谲的欧洲防务所产生的“最确定后果”。然而,前途叵测,安知非福?如何推进共同防务,正考验着欧洲政治家们的智慧。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4日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