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非政府组织: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无权对南海问题作出裁决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卓伦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08 00:26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王卓伦)记者7日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获悉,近期多个外国非政府组织表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无管辖权,有关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实体问题裁决。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单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提起仲裁后,中国政府多次强调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所提仲裁案的立场。

“南海仲裁案不合法、不合理,所谓的仲裁结果将毫无意义。”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所长康富说,任何域外势力的介入都不利于解决南海争端,更不利于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康富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强制性国际仲裁,不利于南海争端的和平解决,而且严重影响中菲关系的正常发展。他强调,由直接当事国进行协商和谈判是和平解决南海争议问题的唯一途径。

“当前,外部势力试图阻止直接当事国通过和平谈判协商解决问题。”保加利亚“斯拉夫人”基金会主席扎哈里·扎哈里埃夫表示,域外势力干涉只会激化矛盾。

“中国的立场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我们支持中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问题。”尼泊尔世界事务委员会主席拉简德拉·西莱斯塔说。

柬埔寨147个非政府组织、社团和工会领导人日前也发表联合声明,支持柬政府“不发表支持南海问题仲裁案裁决声明”的立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