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如何长成国际文化大IP?

来源:新华网作者:韩家慧责任编辑:李晨
2016-07-14 15:55

故宫博物院秉承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初衷,把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渗透到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制作营销的各个领域,让沉淀的文化资源真正活了起来,8700多种亦庄亦谐的文创产品,让无数观众成了故宫的忠实粉丝。俯下身姿接地气的故宫的确更萌更雅更有范儿了,然而距离成为世界级文化IP仍有一段路要走。

故宫文创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从2008年“故宫淘宝”上线到今天故宫博物院与阿里巴巴、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拓展影响力,故宫文创的每一步都走的坚定而扎实。2015年故宫文化创意产品达8700多种,营业额超10亿元。故宫走心卖萌,“朝珠耳机”、“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故宫娃娃”等文创,让故宫出品受到热捧,成为人们追逐的新潮流新时尚。

故宫文创的走红离不开其厚重的文化范儿,更离不开其现代化的创意。单霁翔介绍,故宫文创产品之所以能够广受欢迎,很重要的秘诀在于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确, 将文化属性和趣味性功能性有机结合的文创产品才具有生命力。然而,这些只是培育国内忠实粉丝和消费群体的基础,故宫品牌要成为与迪士尼比肩的世界级文化IP需要做更多。

文创衍生品是文物走下神坛连接大众的最好纽带,也是创收的重要手段。大热的朝珠耳机也因“水准稍显落后,质量堪忧,很容易坏,品质和实用性有待提高”而受到买家网友的质疑。在这方面,故宫可以通过品牌授权与知名厂商联合生产优质文创产品,毕竟因精致而产生的收藏价值,和因功能而产生的使用价值,均离不开品牌建设和良好商誉的支撑。

其次,博物馆的社会职能之一便是传播文化。国外很多博物馆会定期举办主题展览和与馆内展品相关的公开讲座,网站也会时常发布与藏品有关的纪录短片和互动节目,同时还有各种移动应用和互动游戏,通过猜谜、卡牌等一系列简单的小游戏,把相关内容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呈现。在这方面,故宫不妨结合实际,多多借鉴。

同时,我们处在消费时代,文创产品本身就具有强烈的文化传播趋向。相关研究表明,文创产品销路好不好,主要取决于这件文物的知名度高不高,因此故宫博物院还需要在馆藏文物的宣传上下功夫,研发包涵更具识别性元素的文创产品,尽量减少文物本身知名度不高的劣势,凸显创意、品质、价位上的优势。

此外,故宫要缩短展品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还需要针对不同受众群体有更多形式的内容呈现。如大英博物馆出售的纪念品,往往会随着馆内推出特定的主题展览而做出调整,新增一些与主题展览有关的商品。博物馆是儿童最好的学习场所之一,大都会博物馆专门为带孩子们来参观的家庭准备了“家庭导览”。导览以卡通画为主,设计得颇具童趣却又不失准确,即便是识字不多的儿童也能迅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展区,附上的地图则能帮助父母以最快的速度把孩子带到想去的展区。

最后,故宫品牌走向世界,还需要全球化与本土化的结合。全球六大迪士尼乐园,没有两家是相同的,不同国家的迪士尼乐园,拥有不同的建筑风格及主题,尽管都以迪士尼卡通人物为主题,但彼此又有所差别。而文化输出和产品的国际化需要专业化集团化的运作,需要深耕院藏文物和文化并将文化、创意和产业结合在一起,需要以现代经营管理运作文化创意产品,从产品包装、广告宣传到商品陈列等各个方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