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申遗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蒋肖斌责任编辑:李晨
2016-07-15 17:08

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成为我国第35项世界文化遗产、第49项世界遗产,也实现了我国岩画类世界遗产零的突破。中国的世界数量继续位居世界第二位。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包含宁明、龙州、江州、扶绥三县一区的38个岩画点、109处岩画、4050个图像。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壮族先民骆越人在左江及其支流明江两岸200多公里的悬崖峭壁上,绘制了巨大的赭红色岩画。

新的世界文化遗产包含宁明、龙州、江州、扶绥三县一区的38个岩画点、109处岩画、4050个图像。其中,以宁明县花山岩画单位面积最大、画面最集中、内容最丰富。意大利史前艺术史研究专家埃玛努尔·阿纳蒂曾评价,“广西花山崖壁画,数百米长的画幅,说明几千年前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圣殿”。

广西壮族自治区申遗办专家办公室副主任蓝日勇说,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自然与人的共同作品。岩画点大都位于江河的拐弯处,面向来水的高大峭壁上,画面大多距水面15~100米,最高130米,对面往往有开阔的台地。画面多为众多侧身人像围绕着一个形象高大、装束特殊的正身蹲式人形,是当时骆越人举行原始宗教祭祀集体歌舞的场面。而画面上的铜鼓,至今仍是当地人节庆日使用的打击乐器。

“其高度统一的‘蹲式人形’图像表达方式、险峻的作画位置、神秘的原始宗教色彩、千年不褪色的作画颜料等,都充分展示了古骆越人的聪明才智,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和精神风貌。”蓝日勇说。

据悉,湖北神农架申请世界自然遗产也正在评审过程中。(蒋肖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