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七成大学毕业生欠债 亚裔学生负债率低

来源:央广网责任编辑:李晨
2016-08-01 14:04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大学学费贵,学生和家长负担重,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有统计显示美国七成大学毕业生欠债。而不同族裔学生的学业负债有所不同,其中非洲裔学生的欠债最多。

《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介绍,根据美国市场观察网站的估算,到目前为止,美国学生的贷款总额接近1.4万亿美元,早就超过信用卡的欠债余额,这就是所谓的学债重于卡债。美国有4千万人背负不同程度的学债,70%的大学毕业生欠债,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到前几年还在还学债。

最近有研究发现,美国的学债问题实际上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大。时代周刊报道说,美国本科毕业生人均背负3.5万美元的学债,有四分之一的毕业生负债过于沉重,可能影响他们终生。美国人文学科的本科毕业生去年的平均年薪起薪是4.5万美元,而高中毕业生平均起薪是3万美元,如果扣除税收因素,加上大学毕业生平均背负的3.5万美元及其利息,很可能的结果是,辛辛苦苦多上4年大学,工作之后的实际收入,大学生与高中生相差无几。客观上容易让年轻一代形成知识无用的感觉。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不仅来自不同阶层的美国学生学债负担差异大,即便都是低中收入阶层家庭的孩子,他们的负债程度也有很大的差异。美国青少年服务评估机构最近发布的报告指出,来自非洲裔低中收入家庭的大学毕业生,平均负担学债2.74万美元,比白人同阶层学生多7700美元,比亚裔学生多9200美元。研究还发现,非洲裔和拉丁裔学生更可能上大学要贷款,而亚裔学生上大学贷款的可能性最低,比白人学生贷款的可能性少了40%。亚裔低中收入家庭的孩子,平均负学债1万8千多美元,在各族裔中是比较低的。

同样都是来自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家庭,为何亚裔学生负学债的可能性和实际负债额都比较低呢?

余浩分析,这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当然是白人和亚裔的孩子上大学更容易得到家庭的资助,而非洲裔和拉丁裔得到家庭资助的可能性和数量都更少。这与亚裔和白人家庭比较重视教育有关,尤其是中国人,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之说,美国华人家庭最重视的就是孩子的教育。我们已经看到太多的事例,华人孩子上了好大学,父母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尽量供孩子去上。经常有人说,美国家庭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到了18岁就让孩子自谋出路,其实这只是相对而言,绝大多数白人中产阶级家庭也是会尽力资助自己的孩子完成大学教育的。所以这里就涉及不同族裔家庭观、教育观、消费观的价值观差异。

其次是因为非洲裔和拉丁裔的孩子更可能去营利性的私立大学,而亚裔孩子选择公立大学的比较多。美国的大学多数是私立大学,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实际上教育质量和声誉并不怎么样,学生在这里付出更高的学费,却没法找到薪水较高的工作。这就是所谓的性价比比较差的学校。而许多州立大学是公立性质,对于本州学生学费有很大优惠,美国性价比最好的大学中有很多名牌公立大学,像加州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北卡大学等都很不错,而亚裔学生中规中矩,去这些本州的公立大学是实惠的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