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的“生产率谜题”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李晨
2016-08-11 08:19

金融危机后的美国经济复苏经历了相当大的痛苦。尽管还没有完全复苏,但是人们普遍认为经济正在回归正轨。如果美联储加息,政府会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得到“认可”,并且潜力尚存。

不过,即便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更大的问题在于新生。最新数据表明今年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速不如去年。这次萧条是否导致美国公司创新的源泉枯竭?如果答案是肯定的,美国的经济和社会将受到严重影响。

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意味着工人可以生产更多的物质资料和服务。总体来说,经济表现与生产资料(工具、厂房和机器)、工人的工作总时长(包括技能)以及现有的科技水平有关。创新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可以使得工人以现有的技能提供更多的产出。根据官方数据,“生产率谜题”是指尽管有持续的研发并引进新的技术,但是产出依然下降。针对这个现象比较流行的解释是,要么现在的技术改革并没有提高工人的生产效率,要么生产率的提高很难去测算。

电子科技的进步可以方便人们分享照片、电影并通过社交软件联系其他人。得益于更快的网速,人们之间的交流更流畅,然而这并没有转化成更高的产出。甚至可以想象,由于工作不断地被电子邮件打断,工人在某些环节的产出甚至比以往还低。但是,技术的进步的确让我们得到的服务质量有所提高,而这些提高并没有恰当地反映在价格上,这说明劳动生产率被低估了。

例如,供应商利用更便宜的通信手段和云服务更好地为客户服务,然而客户的满意度无法用数据衡量。同理,很多在线工具和网站无需客户付钱购买服务,而是依靠广告或者网络点击流量来获得利润。因为没有价格作为参考,所以这部分服务无法体现在数据上,因此乐观地来看,技术创新并不像它看上去那么慢。

但是,美国修正通胀后的GDP平均增长率自从2001年起就低于2%,就业市场数年不见起色,很多人在求职过程中受打击而放弃了找工作。当他们停止寻找工作,就不再包含在“失业”数据中。因此,官方失业率数据低估了一些想找工作但找不到工作的人数。劳动力市场现状和乏善可陈的劳动生产率走势显示经济增速放缓,不过理论上有很多可以促进经济增长的改革方法,决策者可以通过税改、投资基础设施、移民政策改革或者贸易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

此外,美国政府忽视了对数据基础设施的维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警告美国,其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包含很多盲点,缺少“全面评估和分析金融稳定性风险”的能力,这些问题直接跟劳动生产率有关。很清楚的是,当一个国家总是疲于抢救由于缺少维护而损坏的生产资料,实际是在浪费有价值的资源。

最后, 如果美国政府不削减或延迟财政预算,那么还会有对各方面进行修复治理的余地。近些年,很多有价值的改革因为政治的原因而陷于僵局。但应看到,一个好的管理机制可以将人们的创造力汇集起来,带来更高效的劳动生产率和新的发明。

(作者为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分析师扬·日林斯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