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外交部否认美将核武器从土耳其转移至罗马尼亚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康哲
2016-08-18 22:35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8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外交部18日否认了美国开始将核武器从土耳其转移至罗马尼亚的相关报道。

罗外交部当天在回应罗通社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坚决否认”相关报道。

有媒体当天早些时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鉴于土耳其“政变流产”后美土关系恶化,美国对其存放在土耳其的核武器感到不放心,正准备将数十枚核弹头从土耳其转移至罗马尼亚德韦塞卢空军基地。

这一报道引起罗马尼亚舆论哗然。罗前总理蓬塔18日对当地一家电视台表示,相关媒体的报道非常严重,是一个天大的谎言,严重危害罗马尼亚国家安全。前总统伯塞斯库认为,美国若要转移这些核武器必须首先展开国际谈判,“运输这些核武器并非像运输装满土豆的麻袋,必须采取特别的安全措施”。

据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美国在冷战期间曾将50件战术核武器存放在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

今年5月12日,美国正式启动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空军基地部署的反导系统。2010年,罗马尼亚宣布加入美国欧洲反导系统。根据双边协议,德韦塞卢空军基地将部署陆基SM-3导弹拦截装置和雷达设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