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战:美高调威胁,俄淡定应对,两国有温差

来源:新华社作者:栾海、周而捷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18 12:45

美“网络战”威胁 俄为何淡定应对

■新华社记者

针对美国政府高官扬言将对俄罗斯发动网络攻击一事,俄总统普京16日表示,美国把俄罗斯塑造成敌人,是为了分散美国选民对本国诸多问题的关注,以便团结国民对“敌”斗争。

美国高调威胁,俄方淡定应对。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温度差”凸显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侧重点不同。

普京:没什么新鲜的

在美国副总统拜登14日向美国媒体证实对俄“网络战”计划后,俄方很快作出针锋相对的回应。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表示,美国对俄行动的攻击性和不可预测性正在增强,由美国副总统对俄联邦政府和领导人发出这种威胁是史无前例的,俄方将采取防范措施保护自身利益,消除美方威胁。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15日也表示,美方对俄发动“网络战”是一种国家网络恐怖主义行径,是对俄直接发出威胁。自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俄美间还从未发生过此类事件。这一非常事态应由联合国安理会研究讨论,俄方将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国家安全。

不过,俄总统普京16日在印度果阿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期间举行记者会时对这一问题的表态显得异常淡定。普京说,拜登的表态没什么新鲜的,因为大家早就知道美国对所有人进行监视和窃听。如果说拜登的讲话是在向莫斯科发出回击信号,那“我们也可以相互发出这种信号”。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不打算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进程,因为无法预料选举后的情况。莫斯科欢迎所有有意与俄合作者,一味与某国争吵不仅给自己带来威胁,也影响打击恐怖主义的效果,希望在美国大选后有机会修复俄美关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