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中国:美着力与南海周边国家发展军事关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长城、蔡珏责任编辑:刘航
2016-11-03 11:22

三、与新加坡再次高调军演

新加坡和美国一直都维持着非常密切的外交关系。新加坡之于美国,不仅是在东南亚“可靠的朋友”,还是“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就在今年的7月19日,美国海军与新加坡海军开始大规模联合军演,代号为“联合备战与训练”(CARAT)。

美国海军赫尔利少将与新加坡海军舰队司令柳俊泓准将(资料图)

迈入第22年的美新CARAT军演,今年首次展开名为“舰艇反潜战备战/效率评估”(SHAREM)的高难度演习。而且本次军演的项目和规模也较往年明显增多,美新两国海军还展开了军事法和医疗等方面的交流。本次军演的美国海军指挥官赫尔利少将首次将美新军事关系形容为“持久伙伴关系”,并强调:“经历时间考验的伙伴关系是重要的,因为当紧急或意外事故发生时,我们都希望同我们熟悉并赢得我们的信任的人在海上共同展开行动。”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在美新演习开始当天就评论说,美国与亚洲盟国的军演具有极大挑衅性,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没有积极意义,反而会搅乱局势,希望这些国家停止此类军演。在南海局势十分紧张的时候,美国与新加坡高调军演,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再注一针强心剂,使得南海原本就令人不安的局势更加多一丝紧张气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