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达巍 刁大明:大选之后,美国社会仍将持续撕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达巍、刁大明责任编辑:李晨
2016-11-11 14:17

内容提要

当地时间9日凌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尽管大选日前的几乎所有预测都认为民主党总统提名人希拉里·克林顿将赢得2016年总统选举,延续民主党的政府政策,但“黑天鹅”还是出现了,受访专家称民意宣泄程度始料不及。

大选之后,美国社会是否会持续撕裂?特朗普上台对中美关系会造成何种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对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进行了专访。

经贸关系或受影响

《21世纪》:大选结果为什么与民调的预测出现如此大的差异?

刁大明:这个结果的确是出乎意料的,是低估了民怨情绪的宣泄程度。对于这次选举的预测存在一种失真的情况,原因是多重的:一方面,民调能够覆盖到的民众可能都不是这次选举中最愤怒的,受全球化影响最大的;另一方面,民意存在“布莱德利效应”,特朗普恰恰唤醒了民众心中寻求切实变革的需求,由于特朗普有私德问题、极端表达,一部分选民可能不会公开支持特朗普,但投票时会投特朗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民调机构、主流媒体都代表了精英的想法,而这次大选中其实关键的是草根、普通民众的民怨情绪的表达,所以代表精英的民调和舆论和草根在投票日的表现出现很大差距,这也反映了美国精英和草根的撕裂。

《21世纪》: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实际上代表着美国政治、社会的变革,对美国有着深刻的影响,此您怎么看?

达巍:特朗普的出现导致了所谓非传统、非建制政治力量的崛起,有人说共和党内可能会长期存在一个特朗普的派别,也有人说那些比较传统、主流的共和党人会不会出走,而跟民主党结合起来,这些可能性我认为都存在。总体而言,特朗普的确是对美国的政党政治,对美国整个选民和政党的关系造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冲击,冲击之后会形成什么样的样态,现在还不能够预测。

刁大明:特朗普的出现加剧党内整合,甚至是两党意义上的政党重组,也不排除特朗普现象本身将导致美国进入一个民意持续思变、持续要求改革,甚至整个社会思潮比较混沌,反全球化倾向加剧的“特朗普时代”。特朗普在这次选举当中林林总总的表现,应该来说是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美国这种民怨的时代特征,一个重要的写照。

《21世纪》:特朗普当选对于中美关系有什么影响?

达巍:特朗普上台,短期内可能对中美关系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特别是在经贸领域,特朗普曾说过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以及给中国的产品加税,可能有一些他会付诸实现,那么中美可能会加剧贸易摩擦。

另外特朗普曾说要调整跟盟友的政策,如果美国与盟友关系发生变动,从积极影响来看,关系的弱化符合中国长期的立场,但格局的变动可能会带来一些挑战。但由于特朗普的可塑性比希拉里要强,中长期看,如果经营得当,中美关系可能会稳定发展。特朗普没有太强的意识形态的色彩,所以更可能与中国妥协,他的灵活性会更强一些。

刁大明:随着中国实力和地位的提升,中国在未来中美关系中的掌控力应该是持续增加的,足以跳脱某种影响。未来中美关系将会持续稳步发展,合作面应该会大于分歧面,说不会为哪个总统上台而发生逆转。特朗普上台后的不可预测性更强,因为他本人也没有执政经验,所以无章可循。现在很难看出他当选后将由谁来作为他的顾问,团队目前也还不是很清楚。就特朗普竞选时的政策阐述来看,他不断强调中国人“抢走”美国的就业岗位,中国在世界市场上的“不公平竞争”等,中美经贸方面分歧可能会扩大;另一方面,作为共和党人,特朗普可能受到能源集团利益的驱动,而反对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在未来两个月,他可能会向选民阐释更清楚的政策,团队构建也会更清晰。由于国会两院是由共和党控制,他的决策和执政可能会由其他共和党人参与,很多政策可能不会明显偏离共和党的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