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呈现式微之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长城  储欣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14 18:10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呈现式微之势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石长城  储欣

充满戏剧性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终于落下帷幕,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最终出人意料地入主白宫。在之前的竞选阶段,特朗普就声称要退出奥巴马政府和11个亚太国家签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认为这个协定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样,剥夺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鉴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最初名为“亚太自由贸易区协议”)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而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现出较为强烈的“孤立主义”倾向,世人纷纷猜测,这位美国新总统是否会在就职后兑现其竞选言论,宣布中止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令美国退出亚洲?

事实上,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所谓“再平衡”战略一直以来频遭质疑。有西方媒体认为,由于美国“世界霸主”的地位不在,一些地区盟友也出现摇摆不定,使得美国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遭受挫折。欧洲盟友面临分裂的难题,老对手俄罗斯依旧坚挺,自身仍然陷在中东泥潭中难以脱身,国内问题也亟待解决,而且近期菲律宾、马来西亚也在外交政策上开始转向,这些都让起初信誓旦旦的美国很是尴尬,让许多对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曾经十分期待的盟友大跌眼镜。

一、 欧洲盟友出现乱子

美国一直充当“世界霸主”,对于欧洲、亚太和中东等地区问题频频插手。但随着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崛起,美国在世界众多地区热点问题上的话语权正在减小。

英国脱欧漫画图(资料图)

对于自己的“老伙计”们,美国希望欧洲各国能够更加团结,以便在解决国际问题时给予自己更多的支持。可就在美国将注意力放在西太平洋时,英国却“脱欧”了。公投前,奥巴马就反复强调:“留在欧盟能够增强英国的影响力。”可是不少英国人认为,接入开放的全球市场比限制在欧盟市场更有前途,而且,难民潮和移民大量涌入早已让不少英国人抱怨自己的工作机会减少,而对欧盟产生反感。

公投结果公布后,美国失望之余更担心的是,英国“脱欧”是否会引发连锁反应。调查显示,荷兰和捷克也有效仿英国的打算。匈牙利、保加利亚和波兰等反对接收中东难民的东欧国家,也有可能因不满欧盟强制摊派难民份额的决定而退出欧盟。如此一来,欧盟将面临瓦解的风险,美国可能还未捡到“芝麻”就丢了“西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