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历史的又一个急转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颖责任编辑:刘航
2016-11-14 14:26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新华社发

2016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获胜,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这是一次最具“黑马”气质的美国大选,也是美国历史上最撕裂的一次大选。这次选举的“黑马”气质表现在:特朗普毫无从政经验,而其对手希拉里则是美国前国务卿,政治经验丰富。说它是美国历史上最撕裂的一次大选,则是因为:支持特朗普的大多是草根民众,反对他的则多为所谓的“社会精英”。支持者是一边倒地支持,反对者也是一边倒地反对,支持者和反对者双方情绪对立之尖锐前所未有。特氏当选前,美国357名政治学家联名发表声明,列举九条理由,倡议选民不要投票给他,认为特朗普的当选“会威胁到美国以及世界范围内民主政府的民主”。

特朗普当选当日,还引发了纽约等地的抗议游行,有人认为“一部分美国人正在经受巨大的心理创伤”。这股倍受伤害、对未来充满恐惧的情绪浪潮甚至蔓延到了欧洲,欧洲不少知识分子表示对此次美国大选的结果难以置信,他们体验到了“彻底的无力感”,感觉“没有什么能够保证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好”。

然而不管怎样,美国大选已成定局,特朗普将于明年一月宣誓就职第58届美国总统。作为当今世界头号强国的“无冕皇帝”,美国总统拥有巨大权势。特氏当选,必定会影响美国的内政外交政策。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若干年后回望,这可能又是一个历史的急转弯。

首先是对美国国内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任期内,美国国内政策不会有颠覆性的变化。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虽然特朗普竞选时屡放大招,爆出不少出位口号,而这些出位口号不管是出于竞选噱头也罢,还是出于他本人的真诚信仰也罢,都不太可能完全兑现为美国的国家政策。因为这些口号太过惊世骇俗。第二,特朗普刚刚当选就惹得民众上街游行来反对他,这在美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特氏的当务之急,就是弥合因他当选而造成的美国社会的撕裂。因此,适当向中间路线倾斜,是他的不二选择。第三,美国这个国家的国家机器已经“严丝合缝”,谁当总统都不会有颠覆性变化。说来说去还是那句老话:两党轮流执政只是一个幌子,美国的国家机器始终掌握在资本家手中。再加上特朗普从未有从政经历,政治经验严重匮乏。特朗普竞选,只是借用了共和党的名字,而大部分共和党人其实也是不乐意将这个名字借给他的。共和党人作为既得利益者,不少也在嘲笑他、打击他,将他作为一个笑料。因此,初步预测共和党有可能组织一个强势的班子,帮助特氏执政。这样一来,特朗普想要完全兑现他的竞选诺言,就更加不可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