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场美俄外交风波中,谁是真正的赢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吕勇勇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1-06 10:10

从俄“软处理”外交风波看其弹性外交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吕勇勇

12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警察在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外警戒。

2016年12月29日,以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为借口,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展开一系列外交制裁:驱逐35名俄外交官、封闭位于马里兰州和纽约的2处由俄罗斯政府持有的房产,并将俄罗斯2个主要情报机构、3家网络安全企业和4名网络官员列入制裁名单。

对此,俄罗斯方面并没有实行对等报复,而是采取“软处理”方式。面对美国的“挑衅行为”,俄罗斯的回应保持了相当的克制。这一举措凸显了普京的政治和外交智慧。

“意外之举”使美俄关系复杂化

本次奥巴马政府的制裁之举,很大程度上是美俄对抗的缩影。在叙利亚问题上,普京宣布由于俄罗斯主导的调停,再加上土耳其和伊朗的努力,叙利亚政府和主要反对派武装即将实现全面停火。相比于2016年2月和9月的停火协议,这是一次脱离美国主导的地区谈判,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此举若成,会大大削弱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2017年1月20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就要宣誓就职。早在2016年大选期间,特朗普的亲俄言论就屡遭民主党的抨击。在特朗普当选后,普京第一时间发了贺电。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刻意“走近”,与奥巴马政府现有的外交战略不符。因此,面对普京与特朗普的相互示好,奥巴马才会在临卸任之际“出此下策”,使得原本就复杂的美俄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