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群起,西方社会怎么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万宇责任编辑:李晨
2017-01-06 10:07

精英与大众的分裂

美国大选投票 

源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时代的“贤能政治”,自启蒙运动以来随着资本主义民主理论的发展,最终形成了“大众参与、精英统治”的西方代议制。在其理论奠基人密尔看来,垄断着权力、统治着国家的精英,必然用权力追逐利益,罔顾被统治者的利益;只有大众参与,让公民选举议员,让议员代表民众,才能有效地制约统治者。

精英和大众的矛盾也始终存在,贯穿西方政治生活。“黑天鹅”的翩翩起舞,实质上是两者的失衡,是矛盾的尖锐化,是代议制的民主代表性危机。经济繁荣时期,尚能掩盖矛盾。而金融危机的爆发成了导火索,民众饱受危机折磨,大富豪却安然无事。精英的背叛与堕落激起了民众的不满与愤怒,在这个由政治精英统治的世界里,政策与民众所感知的现实严重脱节。政治成了小圈子政治,脱离社会现实。

二战结束后,西方改良主义政党的发展极大缓和了社会矛盾。然而随着虚拟经济的发展和新自由主义思潮的盛行,西方涌现了众多金融寡头和利益集团,他们支配大量的社会财富,不断向政权渗透。政治与金钱愈加挂钩,政治被打上唯利是图的印记。法律对于“金钱政治”不断纵容,政治被利益集团绑架,政客不再为民众说话。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党本应是民众和国家机构之间的媒介,知民众冷暖,反映民众诉求。然而,西方国家政党却加速沦为少部分利益集团和富人阶级的工具,与民众之间本就脆弱的联系不断断裂、脱节,使得民众忧虑与关心的事无法反映到政策层面。西方的民主正发生根本的变化,民粹主义政党的崛起,是民众对于主流精英政党的失望与放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