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群起,西方社会怎么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万宇责任编辑:李晨
2017-01-06 10:07

民粹主义救不了西方民众

英国脱欧公投

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矛盾加剧,精英与大众之间政治互信崩溃……在如此背景下,民粹主义在西方国家趁势崛起,将自身塑造为“救世主”形象,利用民众对于未来的不安与恐惧,诉诸大众的利益及观感,并号召民众将现有体制和精英政治“推到重来”。于是,最终上演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这样的“黑天鹅事件”。

然而,“推倒一切”的民粹主义能拯救西方国家民众吗?

民粹主义无法解决社会问题,它只是利用民众的不满,煽动民众的情绪。民粹主义不顾国家的长远利益,一味迎合一部分人的短期诉求,无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而将社会问题全盘归于经济全球化。

民粹主义者不代表大众利益,其更多的是政治投机,不可能真正关切民众的实际生活。它与公平正义无关,更谈不上推动社会成员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二战前,西方国家的经济大萧条,催生了德国“纳粹主义”、意大利“法西斯主义”,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将民粹政治玩弄于股掌之间,打着“救世主”的旗号博得民众的支持,最终带给世界灾难。民粹主义的盛行,无论对于精英或是民众,都是一种威胁。

结语

柏林墙的倒塌,让西方政治精英沉浸在冷战胜利中自我麻痹,沉浸在西方民主是历史终极形态中自我欺骗,沉浸在全球化就是美国化、西方化的幻想中不能自拔。在全球化、多极化的时代,他们依旧唯我独尊,奉行冷战思维,四处输出“民主”,对内却无力面对政治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不能厉行深层次的改革,反而偏袒利益集团,罔顾民众的呼声。

“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民众是社会的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力量。罔顾民众意愿,终将被民众抛弃。“黑天鹅”群起,对于西方政治精英来说,就是他们企图凌驾于民众之上所遭遇的现世现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