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莫让右翼“精神垃圾”玷污亚冬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峥责任编辑:柳晨
2017-01-26 18:01

新华社东京1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马峥)将于下月举行的亚冬会,原本是亚洲各国体育健儿友好交流、见证冰雪竞技之美的场所,却因日本阿帕酒店在客房内放置美化侵略书籍事件而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连日来,阿帕酒店事件持续发酵,中韩等国民众和体育界对该酒店行为表示强烈谴责。日前,札幌亚冬会组委会秘书长已正式复函中国奥委会,表示阿帕酒店决定从酒店客房、大堂、前台撤出所有书籍。中国奥委会方面表示,希望日方切实履行承诺,并保证运动会期间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根据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宪章和亚奥理事会章程的规定,运动会期间在所有相关场所,包括运动员和官员住地,都不允许出现任何关于政治、种族、信仰等方面的宣传。阿帕酒店在客房内摆放否定“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史实、带有明显政治倾向和侮辱受害者的书籍,伤害了中国等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

或许是出于商业利益考虑,或许是迫于强大舆论压力,阿帕酒店对亚冬会组委会作出了撤书的承诺。但是,我们还应看到,该酒店的右翼顽固立场并没有改变,即使撤出亚冬会运动员入住酒店内的右翼书籍,其在日本全国超过400家分店内,右翼书籍仍赫然摆放在客房内,并在酒店前台销售。撤走运动员下榻酒店内的右翼书籍,只是该酒店的权宜之计。

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反省侵略历史是二战后日本重返国际社会的前提和基础,但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通过各种行动,试图为历史翻案。日本政府对这种行为也采取纵容态度。对于阿帕酒店事件,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24日表示,政府对民间酒店的行为“不干涉、不评论”。

我们期望在下月举行的亚冬会赛场上,这种污秽的、挑起憎恨的精神垃圾能够消失。我们更希望的是,否认侵略历史事实、伤害邻国民众感情的言行不再发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