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储殷:谁能叫停特朗普?

来源:亚太日报作者:储殷责任编辑:李晨
2017-02-08 09:53

联邦军队护送黑人入学

另一方面,由于悠久的法治历史,美国政治的纠错经常是违宪审查的结果。从马伯里诉麦迪逊案开始,美国的行政命令、议法案就不断遭到法官的纠正。然而必须指出的是,这种司法纠错在很大程度上也催生了司法专横。

在历史上,既发生过沃伦法院以法官之良心废除种族隔离的壮举,也发生过罗斯福新政时期,最高法院屡次驳回妇女儿童权益、最低工资标准法案的咄咄怪事。从特朗普的“推特”来看,他显然想把给他不痛快的法官往司法专横的框子里装。

这虽然显得有点蛮不讲理,却未必没有效果。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无条件信赖司法独立,社会大众对于法官专横同样深恶痛绝。要知道号称史上最牛大法官的沃伦,也曾经距离被弹劾只差几票而已。在沃伦法院不停地给美国政府难堪的时候,通往华盛顿的高速公路上就树立着弹劾沃伦的大标语牌,尽管沃伦挺住了弹劾的压力,但尼克松却成功地借助着攻击最高法院,博取了通向白宫的选票。

当体制内的制衡失灵的时候,大众的抗议、公民的觉醒与社会良心的坚持,就成为纠正政治之错最重要的力量。没有1886年的芝加哥工人大罢工,就没有后来的八小时工作制;没有马丁·路德·金的向南方进军,就没有种族隔离的最终废除。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19世纪最后30年间人民党运动的兴起,而这恰恰与特朗普背后的茶党运动颇有几分相似。坦率而言,特朗普的当选本身也是美国大众对于 “政治正确”过度滥用、政治精英脱离群众的一次纠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