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巴经济走廊看如何维护中国企业的海外利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楠、杨仲平责任编辑:李晨
2017-02-08 14:03

从中巴经济走廊看如何维护中国企业的海外利益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张楠 杨仲平

据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京举行。此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也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参与之广、项目之多、数额之大举世瞩目。然而,“一带一路”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各种风险与挑战并存,海外利益保护始终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课题。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重点工程,贯通后能把南亚、中亚、北非、海湾国家紧密结合在一起,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条经济走廊不仅对中巴两国合作非常重要,而且对于整个南亚以及中国和南亚、中亚、西亚的合作也有重要意义,有望为亚洲乃至更大范围带来巨大的经济红利和社会发展红利。

但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面临诸多风险,既包括政治安全风险与潜在的社会文化冲突,也包括项目运营、管理风险和商业法律风险。为此,应采取积极措施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海外利益保护提供重要的指导,为“一带一路”的整体推进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一、树立正确义利观,坚持务实合作和互利共赢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需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习主席指出“在国际关系中践行正确义利观”,“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中国企业不能只顾自己的发展而忽视当地的宗教信仰和风俗文化。中国企业要想在巴基斯坦长期发展,就必须充分考虑巴基斯坦国家和民族以及地方部落的利益,给当地人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加强对沿线各地区的健康、教育、体育和文化部门的建设,重视同当地政府一道为解决缺水、电力供应不足等民生问题而努力,让当地民众认识到他们将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受益者,打消其对“一带一路”的误解和疑虑。只有树立正确义利观,坚持务实合作和互利共赢,才能形成中巴两国以及沿线周边国家同时受益的“多赢”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