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伊朗,“嘴炮”特朗普还能强硬多久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16 22:37

叫板伊朗,“嘴炮”特朗普还能强硬多久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夏伟

美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美伊关系持续紧张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7日签署行政命令,4个月内暂时禁止七个伊斯兰国家(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的普通公民入境美国,对叙利亚公民无限期停发签证和停止难民庇护申请处理。

自从“禁穆令”签署以来,美伊关系持续紧张。

伊朗外交部1月28日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命令是“对伊斯兰世界的一个明显侮辱”,还预测特朗普的命令“将作为给极端分子及其支持者的一大礼物载入史册”。1月29日,伊朗宣称它将禁止所有美国公民进入伊朗作为报复。在特朗普禁令点名的七个穆斯林国家中,伊朗是第一个作出官方回应的国家。当日,伊朗试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此次试射在德黑兰东部塞姆南附近进行,导弹在飞行1010公里后发生爆炸。

2月3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涉及伊朗导弹计划的13名个人和12个实体进行制裁。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的代理主管约翰·史密斯(John E. Smith)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继续支持恐怖主义,并发展弹道导弹项目,对所在地区、我们在全世界的伙伴以及美国都构成威胁。”

然而伊朗毫不示弱,2月4日,伊朗军方在军演中试射了三枚短程弹道导弹,并测试了雷达系统、指挥控制中心和战略信息指挥系统。伊朗称,演习旨在表明它已做好准备对付美国的“威胁”和“侮辱性制裁”。

2月10日,伊朗举行集会纪念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38周年,此次纪念集会正值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频频向伊朗发出警告之时,成千上万伊朗民众参加活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的图像显示,抗议人群举着“打倒美国”的横幅和特朗普的模拟像,更有人在街上踩踏特朗普的画像。

“嘴炮”特朗普叫板伊朗,难免虎头蛇尾

特朗普对伊朗的强硬态度在上台之前就有所表露。竞选期间特朗普就反对奥巴马政府的对伊政策,不断发表攻击伊朗的言论,多次威胁上台后将废除伊朗与六大国签署的核协议。近日,他在推特网站上发文说:“伊朗在玩火,他们没意识到奥巴马总统对他们有多‘仁慈’。我可不会这样!”他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核协议是最糟糕的协议。”并拒绝排除未来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他说:“凡事皆有可能。”

特朗普上台使美伊关系在奥巴马任内实现关系初步正常化一年多后首次面临危机,国际舆论对美伊是否重新对抗乃至卷入冲突普遍抱有极大忧虑。但是,评估地区形势和各方态度后不妨得出这样一个预判:特朗普对伊朗采取强硬政策势头虽猛,但未必一硬到底,反而有可能大打折扣,最终落个虎头蛇尾。

第一,特朗普不能轻易废除伊核协议。首先,这是一份多方签署的国际文件,并非美国一家能决定存废。其次,若特朗普执意单方面退出该协议,必然会影响与英、法、德等西方盟友的关系,同时会浪费美国为缓和与俄罗斯关系所做出的努力。早在特朗普大谈废除伊核协议时,积极推动这一协议达成的英、法、德等国都表示了极大忧虑和不满。就在伊朗试射导弹的消息传出之时,法国外交部长艾罗刚抵达德黑兰进行两天访问。艾罗表示,法国将致力维护伊朗核协议的执行进程,因为遵守2015年签署的这个协议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俄罗斯也站出来为伊朗发声。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莫斯科因美国通过对伊朗新制裁而感到遗憾。里亚布科夫再次强调,伊朗发射导弹和使用的导弹技术没有违反《共同全面行动计划》和第2231号决议。他补充称,俄方将这样的观点也传达给了美方。

第二,特朗普不敢贸然动用武力。首先,伊朗本身军事力量比较强大。现在伊朗总军力约60万,可发动军力40万,坦克2000余辆,火炮3300余门,各型飞机近千架。此外,还有各型舰艇200余艘,导弹数百枚。而美国在欧洲方向要防止俄罗斯的西扩,在亚洲方向要根据亚太再平衡战略在2020年前部署60%的战舰到太平洋,美国很难腾出足够的兵力进攻伊朗。其次,伊朗国土面积和地理环境占优。伊朗国土面积164万平方公里,比起伊拉克的44万平方公里,战略纵深要大得多;伊朗西南部为厄尔布尔士山与科彼特山,东部为加恩-比尔兼德高地,北部有厄尔布兹山脉。西部和西南部是宽广的扎格罗斯山山系,约占国土面积一半,中部为枯燥的盆地,形成很多沙漠。伊朗地形十分复杂,若美国久攻不下,可能会导致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美国将得不偿失。最后,若美国侵略伊朗,作为伊朗最大的盟友,俄罗斯必然不会坐视不管。所以,美国不会轻举妄动。

第三,美伊关系恶化将严重妨碍中东反恐联盟的有效运转。伊朗处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第一线,不仅不间断地向叙利亚、伊拉克政府军和亲政府什叶派民兵提供大量资金、武器装备和其他军事物资等援助,还直接派出战斗人员和军事顾问奔赴叙、伊战场,与“伊斯兰国”武装直接交锋,其中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最为精锐的“圣城军”部队。据外媒报道,伊朗还多次派出空军对叙、伊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摧毁了一批“伊斯兰国”武装据点和军事设施,伊朗空军对“伊斯兰国”武装的轰炸客观上对美军主导的多国部队空袭行动起到了一定辅助作用。特朗普安全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加大中东反恐力度。因此,在对抗“伊斯兰国”方面,美国与伊朗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一旦双边关系恶化,伊朗率领的覆盖从波斯湾到地中海阿拉伯世界腹地的什叶派力量,将转变为美国军事存在的巨大负能量,特朗普政府不能不精打细算。

总的来看,伊朗已经在中东站稳脚跟,比美国握有更多筹码和回旋余地,面对特朗普的强硬态度,毫不畏惧,以进为退,以攻为守,用反复试验导弹和军演加以回敬。而特朗普则有埋葬奥巴马中东政治遗产的势头,给未来美伊关系和中东局势投下浓重阴影。面对伊朗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嘴炮”特朗普若继续强硬,很有可能磕伤自己的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