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向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18 00:19

新华社慕尼黑2月17日电(记者刘向 桂涛)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7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开幕。跨大西洋关系、北约作用以及对俄罗斯关系是今年各方关注的主要议题。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开幕讲话中明确美国对北约的承诺。马蒂斯说:“跨大西洋纽带依然是我们对抗不稳定和暴力的最强大堡垒。美国安全与欧洲安全持久连接在一起,反之亦然。”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说,当前面临恐怖主义等许多挑战,欧美需要共同承担负担,寻找解决方案并开展行动。冯德莱恩同时警告美国在外交政策上不要单独行动。她说,北约伙伴之间的负担分配不仅仅是资金问题,共同担当责任意味着任何时候都支持对方,当一个伙伴处于困境时,“单独行动是排除在外的”。

冯德莱恩指出,在对俄罗斯政策上,欧洲和美国拥有共同利益,应该相互信任,共同行动。

第53届慕安会于本月17日至19日举行,约500人参会,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德国总理默克尔、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美国副总统彭斯等。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晚将在本届会议上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安全合作等问题的看法和主张。

慕尼黑安全会议始于1963年,前身为以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为重点议题的“国际防务大会”。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慕尼黑安全会议近年来已成为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