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对话协商化解欧洲地区分歧

来源:新华社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责任编辑:刘航
2017-02-22 12:31

新华社联合国2月21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1日就欧洲地区热点问题发言时说,各国应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欧洲地区相关议题举行公开会。刘结一在发言时说,近年来,欧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热点问题取得一些积极进展,但复杂性与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部分国家发生恐怖袭击,难民危机持续发酵,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增多,亟须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刘结一说,欧洲有关热点问题当事方应秉持善意,相互尊重,增进互信,积累共识,努力寻求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等应积极发挥劝和促谈作用,推动有关方面加强对话、相向而行,同时抓住有利势头,加大斡旋力度,为和平解决问题贡献正能量。

刘结一还呼吁培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尊重文明多样性;加强安理会同欧盟、欧安组织等欧洲地区组织合作。他说,中方一贯高度重视欧洲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始终将中欧关系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乐见一个团结、稳定、繁荣的欧洲。中方愿继续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欧合作机制等各类平台,不断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欧盟共同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取得新成果,为实现欧洲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