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聚焦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为何大热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震 张栩责任编辑:刘航
2017-02-22 12:45

这是2月19日在第十三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中国防务”展区拍摄的VT4型主战坦克。新华社记者赵丁喆

为期5天的第13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19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开幕。阿布扎比防务展每两年举办一次,是西亚北非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防务展,也是全球顶级军工、兵器、安保和防务装备专业展会之一。

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始于1993年,首届仅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家企业参展。24年来,这一防务展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参展商和访客数量上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据官方统计,本届防务展共吸引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1235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3%。

由于国际油价自2014年出现“断崖式下跌”,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等海湾产油国赖以生存的石油收入锐减,而这些国家正是世界军火市场的主要买家,所以此前有预测本届防务展交易总额将受到冲击。

据主办方统计,2015年举行的第12届防务展共接待访客10万余人次,总交易额约50亿美元。但本届防务展开幕3天以来签署合同的交易额已达42.2亿美元,交易总额完全有望超过上届。分析人士指出,从2015年3月起,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军持续对也门胡塞武装进行军事打击,这是导致本地区军贸需求依然旺盛的一个重要原因。

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中东国家战火不断,多个欧洲国家恐怖袭击事件频发,这些都对军工产品和安防设备与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届防务展上的坦克、火炮、装甲运兵车等重型武器出现轻型化改良趋势,主要就是为了提高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以应对巷战和小股武装恐怖分子。

海湾地区历来是世界军火大国进行利益角逐的一个主要竞技场,而作为英国、美国的主要盟国,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武器装备主要以美制、英制、法制为主。此次防务展欧美军工企业依然是会场主角,包括洛克希德·马丁、波音、空中客车、赛峰等军工、航空和防务设备领域的世界知名企业悉数而至。

英国国防部发言人亚当·托马斯在防务展开幕当天表示,英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在军事领域长期保持着友好而紧密的合作关系,海湾阿拉伯国家是英国防务产品最主要的买家,占据了2015年英国武器出口销售额的60%。前年英国军工产品出口总销售额为77亿英镑,其中安防设备销售额约20亿英镑。他说,本届防务展英国展区共包括80家防务和安保企业展台,主要展示陆海防卫、边境监控、探测和扫除水雷、防范生化武器和核武器技术相关的军用产品。

托马斯还介绍说,本次英国皇家海军还专门派遣了一艘军舰参展,以专门展示其海上武器装备、军事训练与服务,包括英制反舰鱼雷和其他海上军事技术的展示等。

(新华社阿布扎比2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