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关系】俄美关系转圜尚需跨“三道坎”

来源:文汇报作者:赵隆责任编辑:李晨
2017-02-28 09:13

本月13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突然宣布辞职,并在辞职信中亲口承认自己在上任前曾与俄罗斯驻美大使通话并谈及美对俄制裁,美俄“电话门”持续发酵。一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俄罗斯和俄总统普京持积极评价,其对北约和欧洲的部分论调,也使降至冰点的俄美关系看似峰回路转。但实际上,特朗普向俄罗斯伸出的“橄榄枝”并不足以打破俄美关系僵局,两国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仍存在诸多障碍。

内部心态障碍:“敌我”意识仍在深化

从一方面来看,特朗普个人及其幕僚的亲俄态度,难以撼动美国两党内部弥漫的反俄意见主流。目前,民主党尚处于总统选战后的失落期,希望坐实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这一论调,不断寻觅特朗普政府对俄政策的软肋。共和党内部也对特朗普的全球战略和对俄政策颇有微词,对俄所持强硬态度在短期内不会轻易改变,特朗普在“入境限制令”所引发的问题缠身之下也无暇在党内展开斡旋。

另一方面俄罗斯对美国的角色定位在经历数次起落后保持负面消极。普京在新世纪执政初期曾寄希望于建立基于相互尊重的俄美关系,并在“911”事件后坚定支持美开展反恐斗争。但美国单边退出 《反弹道导弹条约》,间接支持中亚国家和东欧地区的Color Revolution等一系列举动逐渐塑造出普京的对美强硬心理。

梅德韦杰夫担任俄总统期间也曾希望与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重启”俄美关系,但随着欧盟和北约的“双东扩”愈演愈烈,格鲁吉亚危机、乌克兰冲突、克里米亚事件等矛盾点接踵而至,再次浇灭了两国缓和关系的意愿,促使俄精英逐步将对抗博弈视为俄美关系的实质,不断呼吁建立“后西方”世界秩序。

俄罗斯列瓦达中心近期调查显示,约71%的俄罗斯人对美国及其在世界上的角色持负面态度,俄普通民众的“反美”情绪达到近8年来的顶峰。可见,两国各阶层因双边关系剧烈波动造成的缺乏理性的“敌我”意识仍在延续和深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