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分析】韩美史上规模最大联合军演背后啥企图

来源:亚太日报作者:方晓志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07 17:37

3月1日,代号为“鹞鹰”的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在韩国及其周边海域拉开帷幕,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的首次美韩大规模联合军演,也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演习。

此外,美韩还将于3月中旬举行代号为“关键决断”的年度联合军演。在目前朝鲜半岛关系紧张的敏感时期,韩美举行如此大规模的军演,无疑会使韩朝两国关系“雪上加霜”,引起朝鲜激烈反弹,从而成为影响朝鲜半岛局势发展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醉翁之意不在酒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此次韩美举行大规模军演的目标是针对朝鲜,但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背后隐藏有更大的战略意图。

对于美国来说,此次军演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在亚太地区进行的首次大规模军事演习,体现了美国新政府继续强化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战略趋势。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宣布要对现有亚太政策做出调整,实施“美国优先”的战略收缩,使得亚太各国,特别是韩日两国对美国未来政策的发展走向产生了较大的疑虑。

为了安抚韩日等亚太盟国,美国一方面于日前派出国防部长马蒂斯首访韩日,凸显对美亚太同盟关系的重视,另一方面则过扩大军演的规模来切实巩固与亚太盟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并以此为契机调整军事部署,将更多的战略资产和高端武器部署到亚太,维持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霸权。

因此,此次军演美国一改往常“大小年”惯例区分,即韩美联合军演的“阵仗”每逢偶数年份会比较大,演习预案以大规模作战行动为背景,并涉及登陆作战行动,而在奇数年份,规模会相对较小。今年虽然是奇数年,但韩美军演的规模不仅没有缩减,相反比去年还大。

美国向韩国增派了规模相当于历年两倍的战斗力,除了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外,今年1月部署到美军岩国基地的部队也将参加训练。此外,马蒂斯在演习当天和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的电话中宣称,美国协防韩国的决心坚定不移,将挫败针对美国及盟友的一切攻击,以压倒性态势粉碎一切核攻击,为韩国打气加油。

而对于韩国来说,随着朝鲜不断进行导弹试射并取得重大进展,对其安全环境忧虑加深,因此迫切希望通过与美军演来加强双方军事协作,并引进新型武器装备来增强本国的安全。

据韩国KSB广播电台称,韩美将在此次军演中在庆尚北道星州乐天高尔夫球场的“萨德”选址进行模拟演练,内容为假设“萨德”已部署完成,如何探测并击落朝鲜弹道导弹。虽然美韩在过去的演习中已经以探测拦截朝鲜导弹的假想进行过多次训练,但此次以星洲为中心进行的拦截训练还是首次,可为未来两国反导合作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实际上,美韩在军演中模拟“萨德”反导系统应对朝鲜弹道导弹威胁的训练只是一个借口,其真正目的还是针对中俄。“萨德”是一种末段高空末端拦截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射程在3500千米以上的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拦截飞行末端)和3500千米以下的中程导弹(拦截飞行中段),而当前韩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朝鲜的火箭炮和短程弹道导弹,不仅飞行高度低,飞行时间也短,“萨德”系统拦截起来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其拦截能力甚至都不如爱国者PAC-3导弹。

此外,“萨德”所装备的AN/TPY-2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2000公里,中俄的导弹系统基本都在“萨德”系统的雷达监控之下,如果中国在东部地区发射弹道导弹,还未出大气层就会被“萨德”精确捕获,这将大大挤压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机动和作战空间,削弱了中国的核报复能力。

因此,如果此次军演真的进行“萨德”首次应用训练,那么就意味着开启了该系统在韩国部署的前奏,成为美韩加速“萨德”系统部署的一种手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