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东军售“全面开花”,凸显其地区影响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吕勇勇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8 22:50

俄中东军售“全面开花”,凸显其地区影响力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吕勇勇

俄新社近日报道,在今年2月的阿联酋(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俄工业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表示,向阿联酋提供T-90MS坦克的合同已在2016年12月签署。无独有偶,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阿列克谢•弗罗尔金在本次防务展上也指出,中东地区是俄罗斯武器的三大买家之一。同时他表示:“中东国家与俄军事合作的规模历史上一直很大,该地区从俄罗斯采购军品数量每年都处于前三名。”

据统计,近些年俄罗斯对外军售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在整个2016年,俄罗斯总共收到了价值560亿美元的合同订单,其中对外军售额达140亿美元,占全球军售将近四分之一的份额(23%)。而在中东地区,俄罗斯军售更是呈现出“井喷式”爆发:据《简氏防务周刊》2月24日报道,土耳其已与俄罗斯政府谈判试图购买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同时阿列克谢•弗罗尔金也表示,俄正在履行向埃及空军供应米格-29M战斗机的合同,计划将在2020年前履行完毕;而早在2012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访以色列时,两国领导人便就联合研制无人机进行了谈判。诚如弗罗尔金所言:“俄罗斯的防空系统、航空技术装备和步兵武器在中东国家都有着特殊需求。”

分析来看,俄罗斯加大对中东地区的军售,不仅仅是出于摆脱经济危机的原因,更是其在军事、政治领域综合考量的结果。

一、军售为俄罗斯提振国内经济提供了支撑

自克里米亚半岛危机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展开了新一轮的政治经济制裁,随之而来的是俄罗斯国内经济日渐低迷,而国际油价的不断下跌,更是令其国内经济雪上加霜。但与此同时,俄罗斯与中东地区的军火贸易额却在逐年增加。据统计,2006年至2015年间,俄罗斯对这一地区军售总额达到127亿美元,而上一个十年仅为60亿美元。由于政治与安全局势的动荡不安,使得中东地区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地位稳步上升、在世界军火进口总额中的比例逐步增加,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军火市场。2016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显示,与2006年至2010年相比,过去5年间中东地区的武器进口量增加了61%。其中,沙特阿拉伯的军火进口增加了275%,采购额约占全球军火市场的7%,成为中东地区最大军火买家。

中东地区作为快速增长的防务市场,自然得到了俄罗斯的关注。而不断扩大的对外军售,不仅能够促进俄军事产业的创新发展,也能够为疲软的国内经济“输血”,为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二、军售为俄罗斯平衡地区军事力量提供了窗口

一直以来,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大多以“中立调停者”的角色出现。但随着叙利亚危机和乌克兰危机的爆发乃至加剧,俄罗斯面临的经济与安全压力陡然增大。一些中东的地区大国作为某超级大国的“代言人”,在军事力量上一直处于相对的优势地位,而通过对中东伙伴国的军售、逐步增强其军事实力,为俄罗斯平衡地区军事力量提供了窗口。如今,俄罗斯正在逐步影响中东地区军事力量的平衡,使得该地区支持俄罗斯的力量逐步得到加强,进而维护俄在中东地区的经济与安全利益。

通过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力量展示,俄罗斯以军事强国的形象出现在中东地区的事务中,尽管付出了一定的人员牺牲甚至是大使遇刺的代价,但显而易见的是,俄罗斯已经逐步在中东地区“站稳脚跟”,其影响力和外交协调能力也在逐步增强。不断增加的军售进一步扩大了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朋友圈”,在未来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以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上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军售为俄罗斯扩大地区影响力提供了机遇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随之衰落。但随着俄罗斯综合国力的不断回升,其影响力也在逐渐恢复。去年8月,俄罗斯首次使用伊朗空军基地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武装发动空袭。而这是伊朗自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第一次向外国开放军事基地。而在今年3月9日、10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相继访问俄罗斯,就双边经贸合作、叙利亚问题及中东形势展开会谈。作为美国在中东和北约的重要盟友,两国领导人前往莫斯科就中东事务积极与俄罗斯沟通,无疑体现了俄在中东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说,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在降低,该地区主要国家的作用在上升。而通过对中东地区的军售,俄罗斯正在逐步扩大对这一区域的影响力,销售武器不仅能让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西方各国的制裁压力,同时也能够加深与中东国家的经济与政治联系,扩大俄在中东地缘政治版图中的影响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