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默会”不欢而散,美欧“裂痕”难以弥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长城责任编辑:ldonghang
2017-03-31 10:05

立场相异,政治理念难以啮合

3月17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面对媒体记者拍照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并排坐着,并未握手。 图/视觉中国

在立场更为自主的情况下,默克尔代表的主流欧洲政治理念和价值观念,已和特朗普代表的新一届美国政府存在难以调和的冲突。

首先,欧洲各国在新时期努力寻求自立自强,这决定了美欧将在一定程度上产生矛盾。自冷战以来,美国一向视欧洲为其稳固的战略后方,在传统盟友的战略框架下,欧洲一直扮演着美国“跟随者”的角色,成为美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作用的重要支撑,而其自我立场并不明晰。但是,随着世界格局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欧洲通过政治经济上的合作,自身实力不断增强,欧洲领导人希望欧盟能够成为一支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力量,让欧洲成为“欧洲人的欧洲”,不愿甘作美国的“随从”。尤其在特朗普上台后,基于美国对欧政策的不确定性,欧洲政界逐渐形成一个共识: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无法为欧美合作提供恒久的保障,加强欧洲自身力量的建设,对于欧盟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对于一直自视为西方世界领导者的美国,无疑是一次打击。而欧洲发展带来的“修昔底德陷阱”思维,极有可能在美欧之间产生。特别是欧元诞生之后,欧元对美元霸权的冲击以及随后美国对欧元的阻击,双方关系出现不可避免的明争暗斗。

其次,美欧之间的政治互信也面临着不小的危机。近年来,美国在中东和北非实行的军事危机干预政策,导致欧洲周边地区局势动荡,给欧洲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造成的欧洲对美国信任度的降低,或将导致欧洲各国寻求在欧盟框架内制定独立的安全政策。而自乌克兰危机以来,欧盟内部一直在探讨提升欧盟共同防御能力的可能性,目的在于加强西方联盟中的欧洲力量。对于美国来说,欧洲独立制定安全政策或将进一步加深美欧间的“猜忌”和“嫌隙”。

充满未知,美欧关系“滑”向何方

种种问题横亘在美欧之间,昔日的战略同盟或将面临不小的“伙伴关系”危机。虽然从中短期来看,美欧之间的同盟关系还会维持相对稳定的状态,特别是在现有的国际秩序框架内,美欧之间的共同利益还是要大于相对分歧的,但从长远来看,美欧同盟关系的内涵或将发生质的变化。

一是欧洲或将更加重视自身的体制机制建设。特别是债务危机和英国“脱欧”后,如何健全欧洲自己的体制机制将成为欧洲国家面临的首要问题。美国的政策如果不利于欧洲的内部团结与合作,必将遇到欧洲内部的强烈反对。二是今后欧洲对外关系的重心或将不再仅仅是美国,而是着眼长远利益,积极开展多元外交,甚至在某些领域不惜与美国进行竞争,避免在国际事务中被边缘化。

“特默会”所暴露出来的美欧裂痕或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新的美欧关系也“路幽昧以险隘”,充满未知数。基于特朗普政府对欧政策的极大不确定性,随着未来越来越多问题的出现,美欧关系或将滑向“未知水域”,甚至不排除有“分道扬镳”的可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