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明年将配备可自动辅助指挥的电子战系统

来源:新华社作者:栾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05 18:17

新华社莫斯科4月5日电(记者栾海)鉴于干扰压制敌方无线电设备的电子战装备及其工作流程非常复杂,俄罗斯陆军总司令部日前决定,在2018年为俄电子战旅配备可自动管理所属装备并辅助指挥的电子战系统。

据俄新社报道,这一新系统名为“勇士歌”,其型号为RB-109A。一套该系统的所有装备分别装在5辆越野车上,在到达指定地点并准备就绪后,“勇士歌”系统会与其上级指挥部、下级各作战单位乃至单兵携带的电子战设备自动对接,并实时交流情报。

据俄专家介绍,在电子战开打后,“勇士歌”系统可根据截获的无线电信号在数秒内自动识别己方需对付的敌方目标是无线电台还是通信系统、雷达站、远程预警机或军用卫星,确定通过干扰信号对敌方无线电及电子设备进行压制的方式,选择最适合执行某项干扰任务的电子战装备,并拟定作战命令。

在这一过程中,系统操作员只监督、不干涉“勇士歌”系统的工作,具体决策由带队军官制定。

据报道,在指挥员下达某项电子战命令后,“勇士歌”系统会同时观察己方部队的无线电及电子设备工作,以避免“误伤”己方部队并保障己方无线电干扰信号和正常工作信号兼容。此外,这一系统还要对抗敌方电子战设备的干扰,确保己方无线电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不失真。

俄军事期刊《祖国武库》主编穆拉霍夫斯基介绍,“勇士歌”系统的计算处理方法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可使复杂的电子战操作流程得以自动完成。

另据俄“军事观察”网站报道,目前俄每个军区都有电子战旅,俄舰队中也有单独的电子战单位,其任务是压制敌方航空、通信、导航和指挥系统,干扰在距地数百公里轨道内活动的军用卫星,对敌方单兵携带的小功率无线电台进行定位和干扰,监听或拦截移动通信。

按照俄陆军总司令部的计划,在2025年前俄所有电子战旅都将配备“勇士歌”系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