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法国大选大势之下隐含变数

来源:文汇报作者:王文新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06 14:42

法国将于4月23日举行首轮总统大选,5月7日将举行第二轮选举。现距首轮选举已只剩三周,各党派候选人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民意调查结果变化迅速。负责组织和监督大选的宪法委员会于3月18日公布了11名被认可的正式候选人名单。在之前很长时间的民调中,极右翼“国民阵线”(FN)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一直领跑,其后依次是中间派“前进党”(En marche)候选人埃玛纽埃尔·马克龙、右翼“共和党”(LR)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左翼“社会党”(PS)的贝努瓦·阿蒙和激进左翼“不屈的法兰西党”(La France insoumise)的让-吕克·梅朗雄。

舆论普遍认为“马勒决”为大概率事件

3月29日BFMTV电视台和《快报》委托Elabe所做的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25.5%)已以微弱优势超越小勒庞(24%),梅朗雄(15%)则超越了阿蒙(10%),菲永(18%)依然居中。本次民调仍旧显示,小勒庞和马克龙这两匹“黑马”将并肩驶入大选第二轮争夺,这已成为大多数学者和分析人士的共识,也是舆论普遍认可的大概率事件。

很多人士进一步预见,在第二轮选举中,中左翼和传统右翼政治力量及其阵营的选民将会像2002年大选所做的那样,抛弃政见鸿隙,联手支持马克龙,再次挫败极右翼染指国家最高权力的企图。这一点也得到民调的支持:对于第二轮将如何在上述两位候选人中进行投票的问题,63%的法国人选择了马克龙,小勒庞的支持者仅为37%。

除上述五位候选人外,其他候选人的民意支持率均远远落后,他们包括:戴高乐派“法兰西屹立党”(Debout la France)的尼古拉·杜邦-艾妮昂(4.5%)、中间派无党籍候选人让·拉萨勒(1%)、极左翼“反资本主义新党”(NPA)的菲利普·普杜(0.5%)、极左翼“工人斗争党”(Lutte ouvrière)的娜塔丽·阿尔多(0.5%)、中右翼“人民共和联盟”(UPR)的弗朗索瓦·阿塞利诺 (0.5%)、左翼“团结进步党”(SP)的雅克·施米纳德(0.5%)。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