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山”号下水,俄海军再添一员“猛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博文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6 20:11

“喀山”号下水,俄海军再添一员“猛将”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马博文

“喀山”号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举行下水礼。

增强潜艇部队战斗力,始终是俄罗斯国防和军事战略的重要环节。继2014年首艘“亚森”级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正式交付俄海军之后,今年3月31日,第二艘“亚森”级核潜艇“喀山”号在北德文斯克举行下水礼,即将正式投入使用。参加下水仪式的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在仪式上表示:“我们正在逐步建立起一支能在世界各地执行任务,并能保障俄罗斯国家安全的潜艇部队。”

攻防升级,取得长足突破,堪当俄潜艇部队支柱

作为俄军第四代攻击型核潜艇,“亚森”级多用途潜艇排水量为13800吨,下潜深度可达600米,也是俄军首艘配备有艇艏球形声呐的潜艇。凭借打击能力和防御能力的大幅升级,“喀山”号当之无愧成为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核潜艇。

在武器配备方面,“喀山”号拥有10个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与8个多功能立式巡航导弹发射装置,可以发射多种携带核弹头的远程巡航导弹,执行反潜、反舰和打击陆地目标等作战任务,每个装置至多可以装载5枚导弹。其配备的巡航导弹,集整体高爆、高爆-燃烧、温压、集束子母、热核五种战斗部于一体,远程打击效果显著;而其配备的“宝石”反舰导弹可以3倍音速攻击120—290千米范围内的大中型水面舰艇,摧毁大型水上目标。“喀山”号同时集3M51、P-800等各类导弹于一身,既实现了对目标实施立体化摧毁,也构筑了立体化防御体系,攻防能力均十分出色。

通过大力改进自身的材质构造与电子技术,“喀山”号在隐蔽性方面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安静性能上,“喀山”号使用改进后的“亚森-M”设计标准,配备有改进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以及新型电子装备,加之优化的船体线型设计,大大增强了自身的降噪能力。而在下潜深度上,由于采用新型钛合金材料制造耐压壳,“喀山”号最大潜深可达800多米,可以避开敌方的探测设备的精确跟踪定位。凭借在降噪与下潜能力上的优势,“喀山”号既可以攻其不备,也让敌方无法对其捕捉攻击,扩大了自身的攻防优势。

凭借对武器装备与电子技术等方面的升级改造,“喀山”号在攻击与防御性能上均取得了长足突破,大大增强了俄潜艇部队的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