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舰队试用"肃静-2"声呐,可助舰艇隐真示假

来源:新华社作者:栾海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07 12:00

防护声呐助舰艇隐真示假

新华社莫斯科4月7日电(记者栾海)潜艇在探测目标以及鱼雷在发射后制导时都需依靠声呐,俄罗斯海军舰队目前在试用一种防护声呐,其目的是干扰或欺骗敌方潜艇和鱼雷,以便己方舰艇趁机脱险。

据俄“军事观察”网站报道,这种防护声呐的代号为“肃静-2”,其外形犹如一个圆柱形的微型鱼雷。该装置长约80厘米,重约13.5公斤。当携带“肃静-2”的水面舰船或潜艇根据自身侦测系统发现水中存在敌情时,便通过数个口径为123毫米的发射装置将这种防护声呐投放到水中。该声呐可在距母船一定距离、水深为15米至350米的区间内按设定深度持续悬浮,并向四周发出干扰或欺骗性声波。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官网提供的资料显示,“肃静-2”声呐可持续或脉冲式发射声波,这种声波的波形犹如一个上下凹陷的南瓜,该声呐位于凹陷处的中央。如果是执行干扰任务,“肃静-2”会发射出波段范围广泛的扰乱声波,妨碍敌方潜艇或鱼雷的水下声波接收装置正常工作,使其找不到目标。

若需诱骗敌方发射的鱼雷,“肃静-2”会被投放到母船与鱼雷之间,并且模拟母船反射的回波,向敌方鱼雷头部的声呐制导装置发送与其探测频率吻合的高强度回波信号,使鱼雷将“肃静-2”当成其需攻击的目标。

据悉,“肃静-2”声呐持续实施干扰和诱骗的时长可达6分钟,这段时间足够让母船驶离危险区域。如果“肃静-2”在完成断后任务后未被敌方摧毁,其顶部还能吹起一个气囊,将该声呐送到水面。气囊上的一个无线信号发射装置可通知己方船只来接自己。

据报道,首批“肃静-2”声呐已于去年年底被送到俄太平洋舰队试用,受到测试方的好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