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鹅座”飞船第七次给空间站送货 360度全景直播遇技术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小春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19 05:56

新华社华盛顿4月18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轨道ATK公司18日利用“宇宙神5”火箭发射“天鹅座”飞船,执行第七次国际空间站货运任务。美国航天局第一次提供360度全景视频直播,但发射瞬间的直播却遭遇技术问题。

美国东部时间18日11时11分(北京时间18日23时11分),“天鹅座”飞船搭乘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宇宙神5”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执行此次任务的“天鹅座”飞船被特别命名为“约翰·格伦号”,以纪念去年12月去世的前美国宇航员约翰·格伦。格伦于1962年乘坐“友谊7号”飞船进入地球轨道,成为绕地球飞行的第一名美国人。

“‘宇宙神5’起飞了,带着‘天鹅座’,带着‘约翰·格伦号’,延续着(格伦)在太空生活工作的科研遗产,”一名美国航天局解说员在电视直播中说。

飞船携带约3.5吨物资,除宇航员的给养外,还有相当多的科研物资,其中一个项目用于提高化疗药物治疗癌症的效果,还有一个密封设施用于研究在太空种植作物,以支持宇航员执行长期太空任务。飞船上还携带38颗微型立方体卫星,其中多数由大学生研制,它们将于未来几个月从飞船和空间站中被释放进入太空。

如果一切顺利,“天鹅座”将于22日抵达空间站,并停留至7月。“天鹅座”是一次性飞船,最终返回时将在地球大气层中焚毁。但焚毁之前,美国航天局还要像前两次货运任务那样,开展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船火焰实验”,以研究太空微重力环境对火情的影响。

执行第七次国际空间站货运任务的“天鹅座”飞船原计划3月发射,但因火箭推进器和地面支持设备出现小问题而一再推迟。

此次发射引人关注的一点是美国航天局提供360度全景视频直播,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火箭发射使用360度视频直播,让观众享受身临其境的发射台发射观看体验。

但直播出了一点小问题,前一秒火箭还停留在发射架上,后一秒已飞到半空中。美国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证实遇到技术困难:“360度直播是一种新兴技术……这是第一次进行尝试……我们将评估今天的360度直播设备,并努力在今后给所有人带来火箭发射的这种全新视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