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法国大选“勒庞现象”:“决胜局”的历史重演?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伟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5 16:05

巴黎的忧郁

——解剖“勒庞现象”

时隔15年,来自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候选人23日再次闯入总统选举“决赛”,这次主角不再是当年的老勒庞,而是他的女儿玛丽娜·勒庞。

当年,老勒庞的“成功”普遍被归因于侥幸,但如今,同样持反移民、反欧盟立场的勒庞取得“胜利”已经不再让很多人意外。这反映出多年来由于法国在经济发展、外来移民和文化融合等方面的问题难以解决,已引发政治生态的巨大变化。

可以预料,无论勒庞最终能否入主爱丽舍宫,只要滋生极右翼的社会土壤依然存在,“勒庞现象”就不会消失,“国民阵线”仍会是一支足以影响法国政坛乃至欧洲局势的政治势力。

老勒庞的政治遗产

老勒庞1972年创立“国民阵线”后长期领导该组织。

2011年,勒庞接替老勒庞当选“国民阵线”新主席后,推进改变“国民阵线”极端形象,和持有“反犹言论”的老勒庞“划清界限”,但勒庞在反移民、反欧盟等方面的政策主张与老勒庞并无二致,很大程度上继承了父亲的政治遗产。

2002年,老勒庞在竞选总统时曾用一句话概况自己的信仰:“法国是法国人的”,主张建立强大的法兰西国家,摆脱欧盟,奉行有利于“土生土长”法国人的制度,排斥移民。同样,勒庞在今年竞选时也明确提出“法国优先”的口号。

无论是老勒庞,还是勒庞都自称代表“法国人民”,利用民众与精英之间的分歧以及国内民众与外来者之间的分歧,向传统政治势力发起挑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按照理性分析,法国也许不会选勒庞当总统,但法国社会现在有一个共识,“再不改革,法国就没有机会了”。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要求激烈变革的政治人物,哪怕改革后有可能会很糟糕。

冯仲平认为,这也是为什么法国传统政治势力在此次大选中彻底失势,勒庞和中间派候选人马克龙能够进入第二轮的根本原因。

“锈带”区的现实忧虑

首轮选举出线后,勒庞立即前往法国北部“锈带”地区,向支持者喊话。近些年来,这里一直是“国民阵线”的主要票仓。

新华社记者日前走访法国典型的“锈带”区——洛林地区发现,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陷入停滞,民众普遍对传统政党失去信心,这恰恰给“国民阵线”崛起创造机会。

在洛林地区,记者不难感受到触目惊心的萧条:“铁将军”把门的服装店、快餐馆随处可见,不少店铺门口标明“出租”或“出售”,街道上难以见到修缮一新的房屋,墙皮褪色的棕黄和裸露墙体的砖红成为这片区域的主打色。

洛林经济、社会和环境委员会副主席吉尔贝·克劳森说,随着洛林进入“去工业化”轨道,当地政府未能扭转经济滑坡,当地失业率和贫困率居高不下,人口流失现象较为严重。

“当传统政党未能解决现实问题时,‘国民阵线’却回应了东部和北部工薪阶层的现实忧虑,并利用人们面对全球化以及难民潮的迷茫乘虚而入。”研究“国民阵线”大约20年的法国社会学家瓦莱丽·伊古内说。可以说,“国民阵线”得以崛起,很大程度上是借助选民对于现状的愤怒情绪和人心思变的政治诉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