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斗未来是斗还是和,中东是关键

来源:新华社作者:邵杰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1 15:40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邵杰)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美国与俄罗斯关系并未像很多西方媒体所预测的那样迅速升温,而是跌宕起伏,悬念不断。特别是在中东地区,美俄两国之间斗争多于合作,分歧大于共识。看来,这两个昔日冷战对手未来是斗还是和,将在中东得到验证。

继续较量

10天之后,特朗普就将前往中东,开始其担任总统后的首次外访,显示出美国新政府对中东的重视。特朗普将访问沙特和以色列,并将在利雅得出席“阿拉伯、伊斯兰和美国首脑会议”。

就在一个多月前,在特朗普亲自指挥下,在地中海东部海域巡弋的两艘美国军舰向隶属叙利亚政府军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以回应在叙境内发生的一起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叙利亚和俄罗斯立即对美国袭击行动予以强烈谴责。

据美国媒体报道,以色列方面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俄罗斯空天军1架A-50预警机本月初被部署到叙利亚拉塔基亚空军基地。美国媒体认为,这是俄罗斯为应对叙利亚遭受美国巡航导弹袭击而采取的措施。由伊尔-76大型喷气式运输机改装而来的A-50预警机,能够有效提高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情掌握能力。

这之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另一个军事动作,更是让莫斯科在与华盛顿围绕叙利亚问题展开的较量中显现优势。本月4日,俄方与土耳其和伊朗签署备忘录,决定叙利亚交战各方在指定区域内停火休战。

备忘录规定,在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中部霍姆斯省、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和叙南部地区设立4个“冲突降级区”,叙政府军战斗机不得在这些区域飞行,而且俄方也保证如果这些区域内确实没有任何活跃的军事行动,俄方飞机将不在这些区域上空活动。俄土伊三方作为担保国还可能出兵监督停火情况。叙利亚政府立即表示支持设立“冲突降级区”。

作为落实上述备忘录的一个步骤,叙反政府武装人员及其家属8日开始撤离大马士革一个区,这意味着叙政府军即将全面收复首都。

此消彼长

俄土伊达成关于在叙利亚设立“冲突降级区”备忘录,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该备忘录进一步巩固了俄土伊三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导地位。叙利亚危机爆发近5年以来,俄美等大国和中东各国几乎都以不同方式卷入这场危机,使得叙利亚局势越来越错综复杂。在这些国家中,俄土伊三国立场相对比较接近,都希望尽快平息战乱,而且都不希望叙利亚局势扰乱反恐大局。

其次,备忘录是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签署的。去年12月30日,在俄土伊三国推动下,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在阿斯塔纳达成停火协议。今年1月23日,同样是在这三国推动下,叙利亚交战双方开始在阿斯塔纳举行和谈。从实际情况看,阿斯塔纳进程似乎比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更有成果。

再次,无论是备忘录,还是阿斯塔纳进程,其主导方中都缺少美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的身影。众所周知,美国是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最主要武器供应者,而海湾阿拉伯国家则是叙反政府武装的最主要资金提供者。在叙利亚问题相关各方中,美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又处于同一个阵营,都认为巴沙尔总统下台是最终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一个先决条件。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8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会谈后重申,阿斯塔纳备忘录不能成为继续保留巴沙尔政权的“借口”。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8日明确表示,拒绝联合国或其他国际机构参与监督“冲突缓冲区”的运作,这实际上是把美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排除在外。

另一方面,“冲突缓冲区”与美方过去一再主张的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的设想不谋而合,因此美国对于“冲突缓冲区”虽然心存不满,但却不能公开表达出来。此外,美国虽然曾经主张设立“禁飞区”但又因为担心自己无力维持而作罢,而俄土伊三国却成功设立“冲突缓冲区”,这再次显示出美俄两国在中东影响力此消彼长的态势。

虽然俄罗斯在与美国围绕叙利亚问题进行的较量中略占上风,但是中东问题远不止叙利亚一个,而且叙利亚问题在短期内也难以解决,因此美俄较量一时还很难真正见分晓。

在这种情况下,美俄两国似乎又都想在中东老大难问题即巴以问题上做文章,力争有所突破。特朗普最近先后邀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问美国并与他们会谈,而他在访问中东期间也将再次会晤以巴领导人。与此同时,莫斯科也加大了调解巴以问题的力度。

看来,美俄在巴以问题上的主导权之争恐怕难以避免,两国之间是斗是和,中东是一个关键的博弈地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