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加大对冲突中妇女的保护

来源:新华社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责任编辑:乔梦
2017-05-16 08:46

新华社联合国5月15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5日说,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冲突中性暴力问题的重视,采取切实举措,全面提升对冲突中妇女等弱势群体的保护。

吴海涛当天在打击武装冲突中性暴力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说,应通过和平手段预防和化解武装冲突,从根源上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国际社会应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大方向,通过谈判、斡旋和调解等手段和平解决争端。在推进和平进程的各个阶段,确保妇女享有充分的参与权和决策权,重视发挥其独特优势,切实解决其安全关切,推动妇女成为缔结和平的主要力量。

吴海涛说,当事国对预防和打击冲突中性暴力行为、保护本国妇女儿童负有首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尊重当事国政府根据本国国情采取的各项措施,积极向当事国提供建设性帮助,增强其安全、经济、治理等各方面能力建设,推动其落实好有关妇女、和平与安全问题安理会和联大决议。

吴海涛呼吁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他说,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恐怖组织实施性暴力行为的新动向,坚持统一标准,加强合作,有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特别是打击利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从事以性犯罪为目的的恐怖活动、资金筹集、人口贩卖和极端思想传播。相关国家应加强边境管控和执法合作,分享反恐情报资源,切断恐怖分子流动通道。

吴海涛呼吁确保联合国各机构在应对这一问题方面形成合力。他说,联合国维和行动应继续对维和人员性侵犯问题采取“零容忍”政策。维和行动出兵国和出警国应继续加强对维和人员相关培训,增强维和人员保护妇女儿童意识,扩大妇女参与维和行动。他表示,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营造和平、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为早日消除冲突中性暴力行为、推进全球妇女事业的不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